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电气集团: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新航母”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电气集团: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新航母”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本刊记者 陆文军  王默玲/文

在9月份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一款名为“星云智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吸引了诸多目光。通过集成设备联网、故障诊断、远程运维、能源规划等应用,该平台能提供风电智能运维、机床维保、分布式能源、康复医疗机器人等行业解决方案。探索这一现代工业最“新”领域的企业,并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见证了我国民族工业百年振兴的“老”国企——上海电气。

 

但这个“老”字只是代表着企业厚重的历史,面对时代的风云变幻,上海电气在传统产业向现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转变和发展的过程中,总是活跃在最重要、最富有挑战性,也是有最多机会的领域。

正如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22日在参加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时所说:“上海电气正全力推进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上海电气打造成为世界级高端装备‘新航母’,争当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主力军!”

世界级高端装备“新航母”,对于诞生过中国装备制造历史的众多“第一”的企业来说,既是对其“老”的历史积淀的回应,也是对其“新”的未来的振奋期许。上海电气将会如何写下这份答卷?郑建华在访谈中清晰描绘了企业的前进脉络。

——上海电气的“世界级”是有基础、有步调的。“进入新时代,上海电气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集团面向未来、放眼全球,致力于推动更高质量的‘走出去’。”郑建华说。目前,上海电气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83家,分布在42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员工人数近5000名。

2018年以来,上海电气进一步加快全球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走出去”战略实现了新跨越和新转变:上海电气海外工程新接订单首次超过国内新接订单,其中就包括当前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太阳能发电工程总承包项目,并进入了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高端市场。在加快“走出去”的同时,上海电气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在建的迪拜光热项目国际采购量已达到70%的占比比例。

上海电气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也明确了未来8-10年时间里,其成长为一个真正现代化、国际化的,具有强大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而这也是郑建华口中“电气梦”的美好愿景。

——上海电气的“高端装备”是敢创新、知进退的。技术升级始终是产业革新的核心推动力,郑建华表示:“为加速推动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推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上海电气立足装备制造主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策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造技术核心硬实力。”

数十年来,上海电气作为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煤电装备供应商之一,通过持续自主创新,不断巩固和扩大在全球的技术领先地位。目前,集团正在建设的安徽平山电厂二期1350MW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一旦投运,有望再度刷新发电效率的世界纪录。在新兴技术领域,近年来上海电气加快步伐,通过自主研发、联合研发、合资合作、风险投资、技术入股、兼并收购等多种模式,正在快速获取新产业的技术来源。

“喜新”的同时也要有“去旧”的勇气。上海电气一方面加快发展绿色、环保、智能、互联、数字化、全面解决方案等增量产业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在加快升级存量产业,在煤电、核电、风电、输配电、电梯、高端紧固件、空调压缩机等存量产业中有进有退,“进”即全面进入第一梯队,“退”则是面对持续亏损的、没有发展前景的、无望进入第一梯队的存量产业果断退出。

——“新航母”是上海电气的前景更是责任。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海上综合实力的体现,而上海电气就像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一艘航空母舰,见证了近代机器工业的萌芽,也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在改革开放中励精图治,在新世纪后走向全球。而面对竞争更加激烈、挑战更加严酷的未来,上海电气也必须在国家战略与国际竞争中扮演好“新航母”的角色。

2018年以来,上海电气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和资源链在长三角地区的全面融合,努力打造成为“上海制造”品牌的示范和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典范。目前,上海电气在长三角已布局了四个研发基地,分别是:上海电气海上风电研发和培训中心(江苏如东)、上海电气与浙江大学联合风电研发中心、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合肥分院、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南通分院。

郑建华表示,当前,上海贯彻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已经全面进入施工期。这不仅是上海的历史性机遇,也给企业提供了更大载体平台。上海电气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投入参与到国家战略任务的落地落实,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海上风来,就在上海临港,一个形成核电、火电、风电、大型船用曲轴、海水淡化等超大、超重、极端装备制造于一体的制造能力,全国技术能级、产业集聚度最高的核电和重型装备制造基地——上海电气临港基地正不断“创造奇迹”,在这里,一艘蓄力远航的“新航母”正在打造中。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新长宁集团:引领美好生活 做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红双喜集团: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助力打响上海品牌、中国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