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记者 杨有宗

开发建设泰晤士小镇、探索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复合利用、打造广富林文化遗址项目……11月27日,松江新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丽辉在“对话上海国企领导”访谈中表示,在总结松江新城开发建设的经验基础上,将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服务新一轮区域发展。 

 

松江是“上海之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01年8月,松江新城集团的前身上海松江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负责松江新城包括泰晤士小镇的开发建设。 

“成立之初,公司聘请了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对新城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周丽辉说,新城区的选址确定在紧邻老城的沪杭高速公路北侧,在城市风貌定位上采用“一城两貌”方式——古城保持历史风貌,新城展现海派开放、现代气息。 

一个城区的发展和活力离不开产业的支撑。“2013年起,公司调整业务发展方向,进一步聚焦产城融合。”周丽辉回忆,“我们摒弃单纯一次性卖高价地的城市开发模式,通过合理布局城市功能,把城市开发建设的功能内容同社会经济未来发展的需求相对接。” 

2015年底,松江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周丽辉介绍,松江新城集团以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项目建设为抓手,探索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复合利用,打造集约型生态化的南部新城。 

松江南部新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规划管廊总长度21.7千米。“管廊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全面进入分段验收、管线入廊准备阶段。” 周丽辉说,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松江新城集团目前已有13条按照海绵城市透水铺装设计市政道路开工建设。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积淀着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位于松江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于1959年被发现,经过多次考古挖掘,先后发现良渚文化时期和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存。2018年6月广富林文化遗址(一期)试运行,周丽辉介绍,在建设打造广富林文化遗址项目中,松江新城集团通过严谨的考古和精细的建设,唤醒历史记忆,同时力求保持原有的地貌肌理。 

“广富林项目是个综合性文化项目,旨在打造一个生态与人文、传统与时尚兼容并蓄的文化旅游地。”周丽辉说,松江新城集团下一步将丰富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能力,规范功能管理,强化展馆运营,结合广富林郊野公园开放,不断提升观赏性、体验性、参与性,进一步拓展广富林文化遗址品牌影响力。 

2019年6月,松江区发布了《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和《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继续加大优质项目引进,完善产业布局,强化政策供给。规划布局在黄浦江米市渡口的松南郊野公园一期目前已开放,其自然生态为文化旅游和生态宜居营造了良好环境。周丽辉说,松江新城集团正在重点区域规划布局,完善城市功能要素配置,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服务新一轮区域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松江新城集团通过参与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改造项目,包括天马城中村改造、游客服务中心、景观绿地和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环境、完善区域功能配套服务。通过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及老城区的南北互动、山城联动,来增强新城的吸引力。依托广富林文化遗址的根文化打造地标文化,吸引周边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全世界的游人了解海派文化的发源,探索上海之根的历史。”周丽辉说。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杨浦科创集团:三张科创“名片” 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圈”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东方美谷集团:为千亿美丽健康产业搭台赋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老凤祥:百年时光打造中国珠宝“金字招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