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红双喜集团: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助力打响上海品牌、中国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红双喜集团: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助力打响上海品牌、中国品牌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记者朱翃 王佳婧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的代表,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关联企业“红双喜”“马利”“敦煌”“施特劳斯”品牌在上海展区亮相,充分展示了上海城市底蕴和中华老字号的独特魅力。 

11月28日,红双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顺林在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中说,“追求卓越的品牌取向、瞄准国际的品牌标准、不断创新的品牌延伸、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红双喜”“马利”“敦煌”这些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品牌的共同特点,是这个时代上海品牌、中国品牌所应有的特性。 

小球大乾坤   “红双喜”创牌60年

80后的一代人,小时候都以拥有一块“红双喜”的乒乓球拍,有一个“红双喜”的乒乓球跟小伙伴在弄堂里打乒乓球为荣。这个发端于乒乓与中国民族工业齐步前行的体育品牌,今年60岁了。

 经历了共和国初创以及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红双喜”品牌始终代表着中国顶尖的体育产品的品质,从国内走向国外,最后享誉国际。1959年,容国团获得第25届世乒赛冠军,在这双喜临门之时,上海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只符合国际乒联比赛标准的乒乓球,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因此将她命名为“红双喜”;90年代,上海4家体育用品企业合并成了上海红双喜体育用品总厂;2005年,“红双喜”完成股份制改革,后又于2007年与李宁强强联手,再次让红双喜走进新纪元,建立了一系列现代管理制度。如今,“红双喜”在“2019上海老字号品牌活力榜”上,是文体用品行业的第一品牌。 

一流的企业是做标准的,这一点“红双喜”做到了。1996年,在时任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的建议下,“红双喜”独立承担了国际乒联的大球研究项目,历经四年的研究和推广,“红双喜”的40毫米乒乓球技术标准最终被国际乒联采用。这是中国企业制定的标准第一次被国际单项赛事的最高组织机构确认为国际标准。至今,40毫米乒乓球、40+新材料乒乓球国际标准,采用的是红双喜技术标准作为蓝本制订,截至目前,“红双喜”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高达17项之多,“红双喜”从做产品、做品牌,跨入到制定国际标准的一流企业。

关键的事在关键的人资本带动发展新引擎 

在王顺林眼中,国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职业经理人队伍和企业家的培育。王顺林说,“‘红双喜’创牌60年中,正是陈德凤、黄勇武、楼世和这些企业家身上创新求变、为国争光的精气神,让品牌之路走得更远。”这三任主要经营者及其经营团队对红双喜品牌文化的创新传承至关重要,使红双喜从传统的国有企业,通过不断的创新发展,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得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其应有的市场魅力。 

早在2005年,红双喜公司在上海轻工控股集团的主导下引进了四家财务投资者,完成股份制改造。2007年,李宁公司收购红双喜公司57.5%股份,对红双喜而言,并购不仅仅是在员工绩效考核、财务系统等诸多内部流程上的接轨与转型升级,更是对红双喜品牌核心的重新塑造。此后十年间,红双喜年利润额增长四倍有余。在企业品牌市场竞争力提升的同时,参股的国有资本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放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国有股东的权益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中得到充分实现,这正是今日管资本时代所追求的目标。 

革故再鼎新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18年6月7日,红双喜集团关联企业的品牌“红双喜”乒乓球、“马利”中国画颜料、“敦煌”民族乐器获得首批“上海品牌”认证。

 “红双喜”乒乓球每年的品牌创新力在30%,“红双喜”通过不断的求新求变应对挑战,保持品牌的国际话语权。与此同时,“红双喜”已向羽毛球、举重、三大球进军,拓展“红双喜”品牌。“红双喜”羽球器材已走进北京、伦敦、里约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许多洲际举重锦标赛也都采用“红双喜”作为赛事指定器材,在全球,仅有5家品牌拥有这种进入顶级举重赛事的资格;“红双喜”“FS180”全天候室外足球也于2016年荣获国际足联FIFA高质量认证,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牌。 

此外,拥有百年历史的“马利”颜料已完成“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的跨越,今年将推出100个新品,“从天安门走进卢浮宫”成为其新一百年的愿景。“敦煌”乐器也将通过品牌创新,大力实践“文化走出去”品牌国际化的战略,为民族乐器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杨浦科创集团:三张科创“名片” 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圈”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东方美谷集团:为千亿美丽健康产业搭台赋能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