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东方美谷集团:为千亿美丽健康产业搭台赋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东方美谷集团:为千亿美丽健康产业搭台赋能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记者 何欣荣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东方美谷”很热。先是举办了2019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汇聚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化妆品领域的来宾近千人。后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登台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风采。 

东方美谷集团是奉贤区打造东方美谷1+3+X顶层设计中的一环,这家2016年才成立的国企,正通过市场化、企业化的运作模式,整合各类优质资源,为2025年东方美谷全域美丽健康产业实现1000亿元的规模搭台赋能。 

一个农业园区的美丽嬗变 

很少人能想到,如今大名鼎鼎、拿到“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招牌的东方美谷,其核心区前身是上海奉贤现代农业园区。 

东方美谷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朱德才11月21日在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中说,2009年随着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园区明确将生物科技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两大支柱产业,相继在园区内引进了如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海利生物、莱士血液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全力打造生物科技园区。 

2015年,奉贤区委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提出了大力发展美丽健康产业、打造“东方美谷”的战略目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化妆品企业在奉贤,其中不乏像如新、科丝美诗、伽蓝、上美、百雀羚、玛丽黛佳等国内外知名一线品牌。 

从现代农业园区到生物科技园区再到“东方美谷”核心区,产业能级越来越高,园区品牌越来越强。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测算,截至2018年底,“东方美谷”的品牌价值已经超过108亿元。“东方美谷的嬗变,是奉贤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朱德才说,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东方美谷实现了奉贤在世人心目中以农业为主的远郊向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华丽转身。 

推动中国化妆品从品质走向品牌 

中国生产的每四片面膜,就有一片出自东方美谷。先后集聚130多家规模以上美丽健康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总投资额达650多亿元——东方美谷成立四年来的成绩单,和行业本身一样“靓丽”。 

比数字更重要的,是东方美谷推动中国化妆品产业提质升级的决心。朱德才表示,中国相当多的化妆品企业,品质不错,但品牌不强。帮助中国的化妆品企业提升品牌力,是东方美谷的使命。

围绕美丽健康产业发展所需,东方美谷启动了“四大平台”和“八大中心”建设,先后建立了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检测中心、展示中心、营销中心、体验中心、行业服务中心和专家指导中心。最近,根据国家药监部门的要求,又在筹建东方美谷培训学校,未来有望成为美丽健康行业的人才培训基地。 

在功能平台的支撑下,一批本土化妆品企业得以茁壮成长。2000年伽蓝集团刚来奉贤的时候,租了5亩土地创业。如今,伽蓝集团在奉贤已经有200多亩土地,年产值达到20多亿元。刚刚过去的“双11”, 伽蓝旗下的自然堂实现全网销售额7.47亿元,名列美妆国货品牌第一。 

普通市民游客对东方美谷内的化妆品品牌也越来越认可。2019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前夕,奉贤举办了一次东方美谷品牌展,将这里的200多个品牌推向消费市场。尽管是首度试水,但质优价廉的商品依旧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不到十天的时间里,线下交易达到了500多万,网上交易和订单交易达到600多万,总交易额超过1000多万。这和我们抓产业集聚、功能平台建设是分不开的。” 朱德才说。

千亿美丽健康产业规模可期 

中国消费升级的深入,给美丽经济、颜值经济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包括日本资生堂在内,一批国际化妆品企业计划在中国加大布局,东方美谷是毫无疑问的首选地。 

借着开发内需市场的东风,东方美谷也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区域美丽健康产业的总体规模达到1000亿元,成为上海都市产业的主力军。 

“完成这个目标,我们有信心。” 朱德才说,美丽健康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是非常丰富的,可以从跨界到无界,跟体育运动、旅游休闲、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诸多产业结合起来,产生聚变效应。 

东方美谷发展的另一大机遇,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设立。根据总体方案,奉贤金汇港以东全部划入临港新片区,相当于整个奉面积的五分之三。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新片区的‘特殊支持政策’在东方美谷完全适用,将努力实现上海最低的综合成本、最优的配套服务。”

 可以想象,未来的东方美谷,是全域之美的品牌。随着产业、城市、文化、生态在这里融合发展,东方美谷也将从“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老凤祥:百年时光打造中国珠宝“金字招牌”


我国亟待完善AI医疗权威评估机制
——专访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


智慧停车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访AIpark(爱泊车)创始人兼CEO闫军


新能源汽车将迎“五化”时代 保持领先必须超前研发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