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记者 王默玲

上世纪80年代,沪上闻名的“三湾一弄”城市改造项目中,一家企业全面参与了“药水弄”“朱家湾”两大棚户区的改造。90年代,这家企业建造了216公顷的上海万里城,改善了6万人的生活环境。6年前,这家企业再次受命打响上海普陀区红旗村“城中村”改造的攻坚战,“一年一个样”的城市副中心在这里被看见……  

一个个事关上海居民生活环境改善、城市更新发展建设的项目,上海中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数十年的实践中,亲历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转变,与此同时,城市的进步转变也见证了中环集团的发展之路。“‘以人为本,情系百姓’是我们的开发理念,‘不断加压、不断超越、不断创新’是我们的企业精神。”11月22日,上海中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礼刚在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中说。 

对于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商业运营为主业的企业来说,“情系百姓”带来的民生改善往往是诸多繁杂工作之后取得的结果,而这一切“结果”的基础不能离开中环集团对于“不断加压、不断超越、不断创新”的真切实践。 

不断加压,敢接“烫手山芋”的担当精神。普陀区的真如副中心,是上海继徐家汇、五角场、花木之后最晚启动建设的城市副中心。而就在这个副中心里,有一个红旗村地块,它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情况最复杂的“城中村”项目。中环集团作为普陀区属国企,在2013年义无反顾地接下了限时改造的“烫手”任务,同时立下了“包基地动迁、包前期资金、包房源建设、包时间节点、包矛盾化解”的“五包”军令状。 

“红旗村‘城中村’的改造,没有先例模板可循,每天都有新问题,每天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奋斗的激情,是干不下来的。”胡礼刚说。中环集团充分发挥“城中村”试点项目的政策优势,结合地块特点量身定制改造实施方案。通过数年的不懈努力,成功破解了资金筹措、市场关闭、土地征收、村民安置、规划调整等诸多难题,村民动迁签约率达到100%,累计拆除旧房面积36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占80%),有效疏导流动人口6万人以上。短短数年间,区域内的出行条件、生态环境已焕然一新。

不断超越,从单一到多元的拓展脚步。“十三五”期间,中环集团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完成了战略定位的调整,即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发展方向,调整为“房地产开发与商业地产的建设运营管理”双轮驱动的主业定位。目前,中环集团除了房地产开发主业外,形成了集合商业地产运营、物业管理、会展营销和酒店、养老、学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架构。用房地产开发资源和经验对商业资产进行整合,逐步提升资产运营水平;同时用优质资产的运营收益,来抵御房地产周期性风险。

面对“十四五”,中环集团战略上仍然是房地产开发和商业运营两驾马车并驾齐驱。胡礼刚表示,中环集团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主线,立足区域有需求、有优势的重点领域,围绕区域旧改、城市更新等重点项目,加大民生工作的投入,承担国有企业的民生责任。 

不断创新,更新管理理念的改革精神。中环集团在管理模式上与时俱进,根据现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新的管理理念,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不同主体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另一方面,打造更具市场化竞争力的董事会管理层,并牵住这个牛鼻子。目前,中环集团作为普陀区第一家试水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战略委员会的企业,率先在董事会的架构上进行丰满,旨在进一步提升管理层的市场化竞争力。

此外,中环集团不断健全完善企业职工薪酬体制、用人机制和绩效激励机制,根本上改变国有企业“大锅饭”“铁饭碗”的思想观念,进而向职工、经营团队投资入股方式推进,形成个人与企业利益和风险共同体,使每一位员工真正感觉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 

面向未来,中环集团已不再囿于上海,此前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启动开发了台州黄岩地块项目。这也标志着中环集团在长三角区域的发展“一体化”意识增强,通过“高质量”区域发展带动全局的战略思考更多了。胡礼刚说:“中环集团将继续开拓创新、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市场化属性,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公司稳步健康发展,并着力构筑企业战略优势,发挥好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杨浦科创集团:三张科创“名片” 打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圈”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东方美谷集团:为千亿美丽健康产业搭台赋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老凤祥:百年时光打造中国珠宝“金字招牌”


我国亟待完善AI医疗权威评估机制
——专访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