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我国亟待完善AI医疗权威评估机制

我国亟待完善AI医疗权威评估机制 [《金融世界》2019年07月号 ]

——专访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

自AlphaGO零封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之后,人工智能再次掀起关注热潮。AI医疗被视为人工智能赋能行业的最佳结合点,包括BAT、平安、科大讯飞等在内的一众金融科技领先企业,正争先恐后在AI医疗领域进行布局。

AI医疗应用在实践推广过程中存在哪些“痛点”?AI医疗商业建设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地完善我国AI医疗行业生态?记者就此专访了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

接受度是AI医疗普及的“题中之义”

近些年,众多巨头企业、初创公司等纷纷入局人工智能领域,尤其在AI医疗领域激战正酣。以平安为例,作为早期介入AI医疗领域的巨头之一,平安集团依托旗下平安智慧医疗,现已与近20个省市近300家医疗机构实现签约合作,而平安科技作为技术提供方提供包括疾病预测防控、智能医疗影像筛查、AskBob智能辅助诊疗以及智能慢病管理等在内的诊前、诊中、诊后整套端到端的AI医疗服务方案。

作为未来医疗行业发展趋势,AI医疗在实践推行中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对AI医疗的心理接受问题,很多医生会质疑AI辅助医疗是否靠谱,是否真正能提升诊断效率。”谢国彤说,熟悉AI医疗辅助诊断设备的操作还需一段时间,受对新事物排斥心态的影响,AI医疗在实践推广中并不容易。

平安智慧医疗曾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做了一项测试。测试中选取了10位接受过中山医院正规培训的基层全科医生,并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医生借助AI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来看病,另外一组医生则不使用AI智能辅助诊疗系统进行诊断。结果发现,用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来看病的这组得分是86.2分,而不用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那一组只得了51.5分,两组差距较大。同时,测试还发现,借助辅助诊断系统的5位医生相互之间诊疗决策的差异并不大。

“这说明AI医疗可以提升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对基层医疗建设将大有裨益。”谢国彤表示,实际上,在我国医疗资源区域分配不均的格局下,各地卫生健康委对AI医疗抱有浓厚的兴趣,而医生群体对AI医疗的认识和接受度,还有待随着智能辅助诊断设备的优化而进一步培养。

我国亟待完善AI医疗权威评估机制.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能源汽车将迎“五化”时代 保持领先必须超前研发


救助受困央企的样本
2018年12月25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债转股协议在京签约,正式宣告历时2年多的中国铁物债务危机化解收官。


差异化纾困 精准化服务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近期党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对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了明确定位,并就解决...


“脱欧”背景下伦敦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自2016年成为中国主权范围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以来,伦敦的人民币清算量一直稳步提升,至11月中累计清算量已突破30万亿元。“在‘...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