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脱欧”背景下伦敦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脱欧”背景下伦敦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金融世界》2019年05月号 ]

自2016年成为中国主权范围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以来,伦敦的人民币清算量一直稳步提升,至11月中累计清算量已突破30万亿元。“在‘脱欧’背景下,我们危中寻机,继续深化和丰富人民币离岸市场,伦敦作为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地位还将继续得到巩固。”建设银行伦敦分行总经理兼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总裁杨爱民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人民币累计清算量突破30万亿元1991年11月,伦敦代表处的设立是建设银行迈出国门的第一步;2016年3月,伦敦成长为继香港之后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建行伦敦分行作为英国唯一人民币清算行,取得了中资银行国际化的又一阶段性成就。

QQ图片20190531161513

作为建行伦敦代表处的首批两位员工之一,杨爱民介绍说,2018年11月14日,正好是建行进驻英国的27年纪念日,建行伦敦分行人民币累计清算量突破30万亿元,继续保持亚洲地区以外规模最大清算行,巩固伦敦成为中国主权范围之外最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地位。如今建行伦敦分行已拥有130多位员工,并在伦敦金融城购置了宽敞的办公大楼。

目前,英国不仅是中国香港之外使用人民币支付最多的经济体,也是世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外汇交易中心。“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交易类业务是其最大特色之一,外汇交易量达到全球的40%左右”,杨爱民说,“目前伦敦人民币监测日交易量达到690亿英镑,相当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日交易总量。”

自2014年6月获任英国唯一人民币清算行以来,短短4年多,建行伦敦分行见证了英国境内人民币业务的爆发式增长。2015年5月,累计人民币清算量突破5万亿元;2016年8月突破10万亿元;2017年11月突破20万亿元;2018年11月突破30万亿元。

“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英双方都有很强的意愿。”杨爱民说,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在中资银行“走出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导向作用,中英财金对话等双边机制也为中资银行国际化提供了很大帮助。

英国政府对中资银行在英开展业务持包容开放的态度。据杨爱民介绍,除建设银行外,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都已在伦敦设立分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也在积极申请筹建伦敦分行。

“脱欧”背景下伦敦离岸人民币 清算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救助受困央企的样本
2018年12月25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债转股协议在京签约,正式宣告历时2年多的中国铁物债务危机化解收官。


差异化纾困 精准化服务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近期党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对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了明确定位,并就解决...


时文朝:债市“鲶鱼”
时文朝在交易商协会的创新,极大改变了债券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格局。


李仁杰的“道眼”
掌舵兴业银行逾十年,李仁杰总是把目光投向“冷门”业务。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