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农商银行:深耕普惠金融服务 捕捉转型升级新动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农商银行:深耕普惠金融服务 捕捉转型升级新动能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本刊记者  王淑娟/文

已加入A股IPO大军的上海农商银行是上海地区唯一的农商行,截至2018年末,资产规模达8337亿元,是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力量。

“普惠金融别有洞天,服务小微大有未来。”12月5日,上海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顾建忠在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中说,服务小微普惠金融是捕捉市场蓝海,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的方向。

 

力争80%基层网点转型为普惠金融专营网点

从农信社改制而来,上海农商银行对普惠金融有着别样的情感。在很多人的脑海中,上海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其实上海也有郊区乡镇。金融是助力上海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很多人不知道,上海农商银行是上海市涉农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商业银行,上海三分之一的涉农贷款由该行提供。

打通金融服务下乡的“最后一公里”,除了涉农郊区营业网点的覆盖外,减费让利也很重要。顾建忠介绍,上海农商银行对农民合作社执行贷款基准利率,对于其他各类“三农”信贷业务以优惠利率执行。仅涉农贷款一项,和上海银行业同业平均融资利率水平相比,年均为涉农企业和农户节约财务成本达到3亿元左右。

“易获得、低成本、可持续”是上海农商银行“三农”服务希望努力达到的目标。“敢贷、能贷、愿贷、会贷、贷好”则是上海农商银行小微企业服务的理念。

“我在银行待了接近18年,原来是做客户经理的,也是做大客户的,但真正让我心潮澎湃的是小微企业服务。”顾建忠这样形容他对小微金融服务的“执着”。

截至2019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两增两控”口径项下小微贷款余额超过250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逾1300亿元,均在上海法人银行中位列第一。

小微金融服务其实是个技术活,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更大,生命周期更短,这也意味着对银行风控的要求更高。理念上有认同,做法上有创新。顾建忠对小微企业有一套评估标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判断,能不能贷是看人品,通俗讲不会赖账是诚信的,这是我们贷款的前提,贷多少是看他的驾驭能力。比如,真实信贷需求是300万元,但提的诉求可能会是1000万元,这时候就考验我们对其商业模式的评价。银行提供的信贷如果超越了企业的需求,未必是好事。”

未来3年内,上海农商银行计划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信贷支持,同时每年新发放对公贷款中民营企业占比不低于60%,并确保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逐年提升。争取至2020年实现80%的基层网点转型为普惠金融专营服务网点,不少于80%的客户经理专职服务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顾建忠在办公室挂了两幅地图,一幅是上海地图,一幅是长三角地图。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蓝图绘就,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顾建忠形容这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

顾建忠表示,上海农商银行已明确将推进长三角区域金融服务纳入新三年发展战略,全力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区域内实体经济,特别是县域、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

《上海农商银行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显示,未来五年内预计将为长三角地区客户(不含上海)提供授信规模不少于2000亿元,重点推进以“客户、产品、组织、保障”为核心的四大体系建设,全力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作为国内农信系统中唯一一家获准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还将以开放务实的态度共享自贸区业务平台,帮助长三角兄弟农村金融机构“借船出海”,满足各类跨境业务需求。

顾建忠总结,上海农商银行在长三角金融上的路径是“资金走出去、业务走出去、资本走出去、品牌走出去”。

自贸区建设是上海正在推进的又一国家战略。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已经揭牌设立。今年9月,上海农商银行先后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约,计划在未来5年内,向临港新片区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优先聚焦支持新片区内航空物流、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芯片制造等重点产业,为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以及产业金融领域的双创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上海农商银行的使命是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愿景是打造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性银行,建设具有最佳体验和卓越品牌的区域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我们永远在路上,希望成为客户百姓信赖优质贴心的金融伙伴,2020相信会做的更好。”顾建忠说。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新长宁集团:引领美好生活 做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红双喜集团: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助力打响上海品牌、中国品牌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中环集团:让人居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对话上海国企领导】上海松江新城: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转型升级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