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2019年债市需重点关注三方面风险

2019年债市需重点关注三方面风险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利率债或将从“牛陡”走向“牛平”,信用债可择优配置,但应重点关注融资平台、民营企业以及房地产等板块的结构性信用风险。

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波澜起伏,冰火共存。一级市场经历了7-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集中发行、民营企业债券从发行困难到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全过程;二级市场则出现利率债牛市与低等级信用债违约并存的现象。

展望2019年,有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走出牛市行情,但信用情绪仍未完全恢复。随着2019年宽信用政策预期的逐步落地,信用风险将迎来修复阶段,无风险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利率债或将从“牛陡”走向“牛平”,信用债可择优配置,但应重点关注融资平台、民营企业以及房地产等板块的结构性信用风险。

利率债方面,2018年国债发行缩量、政策金融债小幅增量、地方债小幅缩量;发行利率中枢下移,地方债发行利差走阔。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数据显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1月初的3.95%降至12月28日的3.27%,下行68BP。

地方债方面,2018年地方债共发行4.16万亿元,其中专项债1.94万亿元,一般债2.22万亿元。上半年受地方政府“堵后门”政策趋严、地方政府投资意愿转弱影响,地方债发行缓慢;下半年以来,在政府债务置换大限及财政部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的影响下,地方债发行提速,尤其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集中推进,三季度专项债发行规模占1-11月发行规模近70%。

2019年债市需重点关注三方面风险.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走过2018,区块链再观察
从年初的疯狂,年中的迷茫,到年底的寂静,2018年一年间,区块链几乎历尽了它诞生十年来的跌宕起伏。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