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对于银行业而言,2018年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去杠杆、严监管、加大对外开放、金融助力振兴实体经济等诸多考题,银行业利润增长与资产质量相对稳定,净息差提高,风险抵补能力较强,流动性充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展望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科技革新浪潮汹涌,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打开,理财新规相关政策进入全面落实阶段……银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但机遇亦存。业内判断,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8年银行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

 在业内人士来看来,2018年的银行业尽管经历了重重考验,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依然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首先,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2018年,银行业在经历了一系列市场乱象综合整治措施之后,交叉金融野蛮生长、影子银行急剧膨胀等突出问题得以缓解,银行业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64万亿元,同比增长7.0%;本外币负债243万亿元,同比增长6.6%。资产与负债增速均较去年同期近10.9%的水平显著下降。

其次,银行业利润增长稳定,盈利能力提升。

据银保监会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分别达到2.08%、2.12%、2.15%,相比2017年同期,分别提高0.05、0.07、0.08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商业银

行累计净利润达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利润增长基本保持稳定。

“净息差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银行的盈利能力。”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利率市场化后,我国银行业净息差一度收窄,2018年有所回升,与银行业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定价水平等综合运营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

从资产质量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5%、1.86%、1.87%,高于2017年各季水平。

“2018年,短期内信用风险持续释放以及不良认定趋严等因素导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增加明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但我国银行业风险抵补能力依然较强。2018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191.28%、178.7%、180.73%,远高于120%至150%的监管要求。此外,2018年前三季度的流动性比率和资本充足率也明显高于2017年同期各季的水平。

总体来看,专家认为,2018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相对平稳,并没有极端恶化。银行业只是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风险。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 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展望2019年,经济运行仍有望保持平稳,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最年轻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多点突破
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


陕西自贸试验区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
随着“立体丝绸之路”的建成,内陆百姓轻松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


河南自贸试验区用金融活水浇灌开放高地
2017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交通物流为特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动能,畅通开放通道实现买卖全球,...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