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8年,保险业努力转向高质量发展,高增长时代基本结束,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人身险保费增速经历了由负转正的过程,结构调整的成效逐步显现;产险保费收入增速优于人身险,但有放缓之势。

展望2019年,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同时,随着保险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外资保险主体将在中国市场上投入更多资源。市场主体增加带来的竞争,也将提高我国保险市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人身险保费增速由负转正

2018年以来,原保险保费收入延续了2017年增速放缓的趋势,主要受占保险市场大半“江山”的人身险业务影响。

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35419.50亿元,同比增长2.97%。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0628.76亿元,同比增长12.08%;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790.70亿元,同比下降0.50%。

与2017年同期19.17%的增速相比,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大幅下降。2018年1-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呈负增长。分析人士称,2018年以来,人身险保费收入负增长和增速下滑受多重因素影响:严监管和“回归保障”基调下,寿险业面临业务结构调整;其他

产品收益率较高,削弱了保险产品竞争力;2017年保费收入基数较高等。

对于人身险保费收入负增长现象,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一个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出现短暂调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同时,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影响以及利率上升,也客观导致了寿险产品竞争力下降。并且,2018年寿险业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跟以往有本质区别,此次负增长背后是行业主动调整的结果。

尽管人身险业转型使得保费增长承压,但结构调整的成效也在逐步显现,未来保费增长将更为稳健。2018年以来,保费收入同比降幅呈现逐步缩小的趋势。其中,2018年1-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0.67%,转为正增长,结束了2018年前8月保费收入增长为负的局面。与此同时,人身险公司积极采取各类措施,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较多的期缴业务和个人代理业务。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资本市场明确改革目标加快推进改革
专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着墨较多,并且把资本市场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2019年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将扮演更重要...


2019年发展改革系统将着力开展八方面工作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抓好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有力推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