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2018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及美元汇率均是先强后弱,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市场主体结售汇行为保持理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632,全年累计下跌5.46%;在岸人民币报收6.8658,累计下跌5.15%。2018年末,我国外汇储备30727.12亿美元,较2017年末减少672.37亿美元。

分析认为,2018年美元指数从92.30上升至96.07,上升4.77%,世界其它主要货币相对于美元汇率均有所下跌,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展望2019年,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受美元指数走势、外汇供求形势及中国人民银行逆周期调节等因素的影响。“展望2019年,预计我国外汇供求状况仍将保持基本平衡,美元指数或将冲高回落,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交通银行《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将逐渐下降并趋向基本平衡,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也可能收窄,但我国经济对外资吸引力依然较强,直接投资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如果中美贸易形势缓解,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明显减轻,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

谢亚轩强调,美元的强弱不仅通过参考篮子货币汇率的角度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而且还通过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和规模,从而改变外汇市场供求的角度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

纵观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从升值到贬值的转换过程。年初,美元指数下行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时间内从6.5升值至6.3。之后,国内外形势出现变化,美国经济表现强势,欧元区经济有所降温,美元指数快速走升;国内方面,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及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打压市场预期,人民币受此影响回落,在6月份突破6.4之后快速走贬,到8月中旬人民币对中美中间价接近6.90。此后,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逆周期调节——上调远期购汇业务风险准备金、重启逆周期因子,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在此过程中,国际收支及国际资本流动发生了相对变化。2018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下出现逆差341亿美元,二季度顺差53亿美元,三季度顺差233亿美元。与之相对应,2018年始,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出现持续性顺差。数据显示,境外投资者2018全年通过沪港通北上通道合计净买入A股2942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五成;截至2018年12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总规模为1506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50.26%。境外投资者通过金融账户实现资金持续净流入。

“综合考虑美国经济稳健增长但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指数难以显著上行等因素,预计2019年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明显减轻,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总体平稳,但我国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仍会有所波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跨境资金流动日趋活跃,通过金融账户进入我国的境外资金更容易受到投资回报率预期变化的影响,其存量交易越大,进行汇率风险对冲的交易需求就越大,使得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会越来越大。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尽管人民币已经加入到SDR货币篮子,成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货币,但人民币外汇市场仍然缺乏广度和深度。“因此,在汇改方面,应该加大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应该侧重加强外汇市场建设,增加外汇市场的‘深’度。”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资本市场明确改革目标加快推进改革
专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着墨较多,并且把资本市场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意味着2019年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将扮演更重要...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