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金融世界》2013年11月号 ]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金融改革的大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郭利根/文

深化金融改革的目的是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和便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因此,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利于增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秩序,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既是当前国际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保障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民的必要举措,也是银行业监管者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进一步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归根结底,中国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使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实现共同富裕。

在金融消费领域,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化,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日趋丰富,形式不断创新,为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与此同时,社会公众对于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对于金融消费领域的认知要求不断提高,对于自身合法权益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

金融消费领域的信息不对称特点,易导致银行业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完善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框架,业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事关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局,也是银行业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以金融衍生工具为代表的新金融产品不断增加,大量的专业术语、晦涩难懂的表述,使消费者很难对金融产品或服务做出充分有效的判断。

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次金融危机发生后,金融消费者保护缺失,均被认为是导致危机发生的根源之一。各国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改进措施,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深刻认识到,必须积极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将金融消费者保护作为金融监管的出发点和基础理念,坚持审慎风险的监管和严格行为的监管并重,以重建金融消费者对金融市场的信任,切实维护市场信心和金融体系稳定。

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银监会工作的出发点。通过政策引导、审慎监管、强化自律、公众教育和投诉处理等各项措施,银监会不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稳健经营,逐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建设,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全文1797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马云的金融旋风
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的发展,正让金融行业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像蝴蝶挥动翅膀一般,引发改变整个行...


呵护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应严守底线,并寻求一条合理的监管路径。


打造平台金融
平台经济已成为商业发展新趋势,互联网金融化,银行电商化,真正的竞争即将上演。


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
全球经济面临“一低两高”,即低增长、高失业和高债务,以及金融和银行体系改革进展缓慢等挑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