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

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全球经济面临“一低两高”,即低增长、高失业和高债务,以及金融和银行体系改革进展缓慢等挑战。

林建海/文

全球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全球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个挑战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且不平衡。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三个区域,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较好;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经济开始出现好转,复苏仍在进行中,尚需活力;还有一些国家,特别是欧元区国家和日本,经济复苏依然任重道远。

这种现象被称作三重速度复苏。

欧元区国家2013年经济增长预计约为-0.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近期经济增速有所放缓,2013年预计可达5%左右,2014年预计达到5.5%上下;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可能介于以上两者之间。

对美国来说,其有利条件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市场状况已大幅改善,房地产市场有所好转,汽车行业增速不俗。综合来看,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大约增长1.7%,如果没有“财政扣押”的影响,增速会更高。

日本采取了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加之20%左右的实际汇率贬值,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增势强劲,GDP增速约为3.5%,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然而,日本和欧元区经济的中长期问题相对较多,如人口老龄化和潜在增长较低。

第二个挑战是大范围的持续高失业率。据估算,目前,全世界约有2亿人在寻找工作。其中,7000多万失业者是年轻人,相当部分是大学毕业生。同其他区域相比,欧元区国家的失业问题更为突出。

2007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平均失业率约为6.4%,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除德国外,其他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均显著上升。

在希腊和西班牙,近30%的劳动力处于失业状态,每两个青年人中,有一个失业;每5个失业者中,有2个24岁以下的青年人。

2008年,只有少数欧元区国家经历了12%以上的失业率。如今,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国家正在遭受高失业率。

第三个挑战是居高不下且继续上升的政府债务。2007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普遍低于60%(国际上普遍认为可持续的政府债务水平,日本约为80%)。目前,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超过了100%,日本则达到了250%左右。

除日本外,几乎所有发达国家政府债务的急剧上升发生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原因在于,受危机影响,经济下滑,税收下降。同时,政府开支增加,以刺激经济复苏。

上述挑战被总结为“一低两高”:低增长,高失业,高债务。

第四个挑战是进展缓慢的全球金融、银行体系改革。全球金融、银行体系改革的重点包括会计标准、影子银行、数据缺失、金融衍生品市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改革,以及巴塞尔Ⅲ等。

其中,一些领域的改革已接近完成,如巴塞尔Ⅲ。其他领域的改革,如影子银行等,还远未结束,依然任重道远。

以影子银行为例,并非所有非银行金融中介活动属于影子银行,影子银行所从事的金融活动大多对经济有利,可以促进信用流通,补充完善金融市场,丰富融资机会。

当然,影子银行的发展也给金融体系带来了风险,需要加强监管。目前,影子银行监管最大的问题是数据缺乏,国际上很多影子银行的做法没有受到有效监管。……(全文3436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马云的金融旋风
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的发展,正让金融行业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像蝴蝶挥动翅膀一般,引发改变整个行...


呵护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应严守底线,并寻求一条合理的监管路径。


打造平台金融
平台经济已成为商业发展新趋势,互联网金融化,银行电商化,真正的竞争即将上演。


中国经济“超低空飞行”
中国经济在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应牢牢守住几条底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