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呵护互联网金融

呵护互联网金融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互联网金融应严守底线,并寻求一条合理的监管路径。

黄震/文

当前,互联网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感觉。

这说明信息化的潮流正在改造各种业态,包括金融业,这种改变正在进行,且刚刚开始。

马云作为互联网金融标杆性的创新人物,有互联网的金融梦。支付宝从电子商务中酝酿出来,逐渐培育出四大金融业务群,形成阿里金融体系。阿里金融已经成为一个搅局者,一个野蛮人。

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将其称之为野蛮人,而是阿里金融没有遵循传统金融规则。

目前,互联网金融产生了几大进展:从现象,到概念;从技术,到营销;从产品,到产业;从个案,到行业;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与互联网相互融合;从旁观,到分享;从放任,到监测等。

在当前市场状况下,货币、支付、票据、民间借贷、筹款、售后服务等,都有了互联网发展的技术和形态。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技术创新型驱动力,技术是基础。

成就互联网金融有三大技术:风险管理技术、信息技术和法律技术。

笔者认为,未来互联网,乃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几大趋势:从跑马圈地,到精耕细作;从无序竞争,到有序发展;从野蛮发展,到监管介入;从跟进模仿,到领先创新;从单打独斗,到联盟发展;从无自律,到强自律;从中国发力,到全球影响。

那么,互联网金融是否会野火蔓延呢?……(全文967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马云的金融旋风
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的发展,正让金融行业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像蝴蝶挥动翅膀一般,引发改变整个行...


打造平台金融
平台经济已成为商业发展新趋势,互联网金融化,银行电商化,真正的竞争即将上演。


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
全球经济面临“一低两高”,即低增长、高失业和高债务,以及金融和银行体系改革进展缓慢等挑战。


中国经济“超低空飞行”
中国经济在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应牢牢守住几条底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