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打造平台金融

打造平台金融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平台经济已成为商业发展新趋势,互联网金融化,银行电商化,真正的竞争即将上演。

卢小群/文

互联网金融服务于互联网经济。目前,互联网经济已经进入平台经济时代,互联网公司凭借自身的平台优势进军金融业,给传统商业银行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例如,第三方支付和移动支付正在逐渐替代传统的支付业务,人人贷也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众筹融资也在发展。

这些年,大家都在搭建平台。2012年下半年起,金融业界和学术界已经敏感地提出了平台经济的概念。

从国际上来说,苹果iPhone和iPad宣告了平台经济时代的来临。平台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国内也掀起了平台经济的浪潮。

其中,第一类是第三方平台,本身不产生产品,通过整合资源促成双方和多方共同交易的模式;第二类是电商平台,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的企业,开始把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

平台经济的出现对传统金融业,特别是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市场地位形成了挑战。以第三方支付公司为例,其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颇有优势,给银行的支付业务、现金管理等带来了挑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里金融。截至2013年一季度,阿里金融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5万家,当季完成贷款笔数超过100万笔,环比增长51%,笔均贷款额度约1.1万元。

在信息化时代,各种新的商业模式的竞争和融合,是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平台经济的出现,给商业银行的组织结构、营销方式和产品服务带来变革,金融业需要思考,如何将这种变革和挑战转化为机遇。……(全文895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马云的金融旋风
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的发展,正让金融行业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像蝴蝶挥动翅膀一般,引发改变整个行...


呵护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应严守底线,并寻求一条合理的监管路径。


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
全球经济面临“一低两高”,即低增长、高失业和高债务,以及金融和银行体系改革进展缓慢等挑战。


中国经济“超低空飞行”
中国经济在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应牢牢守住几条底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