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9月号-银行业

2013年9月号-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新政新规     

国务院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由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

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和任务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金融监管政策、法律法规之间的协调;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协调;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金融信息共享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的协调等。

【点评】

网上引述央行权威人士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保障金融业稳健运行。新金融,如信托、理财、互联网金融等的发展,模糊了各行业间的界限,国内机构的综合经营、交叉经营在扩大,对当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造成冲击。

有业内微博观点认为,中国未来金融大部委制度的前奏已经开始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光开会没有用,需要明晰权责边界。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一般情况下,单一部门无法解决,或存在监管空白、需要通过联席会议协调的重要事项,才有纳入联席会议的必要性。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以银行和证券的通道业务为例,不少产品都在寻找监管漏洞。因此,监管本应从严,但管制放松也是趋势,金融监管需要一体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这次是要做实,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包括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等,均需要建立统一的标准,这些工作需要部门间协调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将信托贷款信息全面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近年来,信托贷款业务呈快速增长趋势。人民银行表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服务水平,有利于信托公司加强自身风险管理,也有利于各类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

此外,对于金融机构从事的委托贷款业务,人民银行正积极研究相关方案,拟将其信息尽快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

《指引》的新内容主要包括:规范董事会运作及董事履职要求;做实监事会职责;加强主要股东行为约束;强化商业银行战略规划和资本管理;增加对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具体规定,对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有效的问责机制和透明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明确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评估、指导与干预职能等。

机构公司    

民生银行:欲进军电商领域

业内有消息称,民生银行打算联合7家主要民营股东和旗下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在深圳前海共同发起设立民生电子商务公司。

该电商公司试图利用民生银行庞大的中小微客户资源,形成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发挥在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方面同民生银行的互补与协同效应,促进互联网金融与电子商务有机融合。

腾讯公司:微信支付上线

腾讯微信5.0版支付功能近日正式上线,微信支付由腾讯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负责研发。微信支付打通支付闭环后,将助力腾讯布局移动互联网金融,进一步推动微信商业化和平台化。

下一步,微信支付将进军基金及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领域,并逐步开发更多金融属性,对阿里金融余额宝形成挑战。

风云人物    

履新-张东宁

北京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决定聘任副行长张东宁为行长。北京银行同时设置过渡期,原行长严晓燕在过渡期内仍需履行行长职责。

张东宁1996年加入北京银行,历任培训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北京银行副行长等职。

目前,北京银行已在国内若干大城市设立了240多家分支机构,旗下拥有多家村镇银行,以及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中荷人寿保险、中加基金等。

数字热词

22.39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2012年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22.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8.25%,全年新增托管资产8.24万亿元。

金言金语

“中国已做好技术和条件上的准备,可以尽快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存款利率放开正按原计划推进。他进一步认为,今后中国大企业可能更倾向于发债融资,银行会更加重视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

“互联网原本就是个渠道,而传统银行有三大功能:存款、贷款、结算。互联网完全转化成银行,还有很漫长的过程。传统银行正在生成2.0商业银行,也在转型,生产各种各样的产品。”

——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认为,很多人把渠道跟产品混为一谈,存在偏差。

“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目标,是像美国的Lending Club一样,通过大数据,实现对客户的准确风险定价和高效放贷。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面临几大问题:信息化程度低、社会征信体系不完善,以及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欠缺。”

—— P2P公司人人聚财网CEO许建文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空间比美国更广阔,现行金融体制导致草根金融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9月号-证券业


2013年9月号-保险业


2013年7月号-银行业


2013年7月号-证券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