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7月号-银行业

2013年7月号-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新政新规

银行间市场“钱荒

此次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开始于6月6日上午200亿元农发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金融债)的部分流标。

央行当天发行3个月期,总计110亿元央票,并进行了28天,数额1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

此后,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持续上扬,资金短缺加剧。银行资金交割出现违约的传闻甚嚣尘上,加剧了市场紧张情绪。

端午节假期后,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盘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中短期利率也全线飙升。

央行始终未施以援手,央票发行与正回购照做不误,打破了市场对“放水”的惯性期待。

【点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银行市场资金短缺并非由于货币政策收紧,而是过去几年商业银行随心所欲扩张业务规模,达到一个极点后集中爆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已清楚表明不愿释放流动性的立场,降息和降准纯属个别机构一厢情愿。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央行的意图是打压风险偏好,促使商业银行以更加谨慎的方式管理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控制一些机构流动性错配的风险。

尚福林: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3年城商行年会上强调:当前城商行发展进入关键期,突破口在于转型。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要发挥地缘和人缘优势,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

要重视社区金融的巨大潜力,深耕本地市场,下沉业务重心,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探索服务社区的经营模式。要发挥创新精神,突出经营特色,探索产融结合的特色化经营模式。

中英两国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近日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近年来,伦敦市场人民币业务取得了一定发展,同英格兰银行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可为伦敦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使用,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机构公司

北京:绿色金融助力发展

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主办,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承办的“2013绿色金融主题日”活动近日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举行。该主题日是201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及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里巴巴:继续拓展金融平台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支付宝近日推出“余额宝”业务。用户可通过“余额宝”将支付宝留存资金投资于货币基金。该基金是天弘基金专门针对支付宝推出的首只互联网基金增利宝,能随时赎回和使用。

风云人物

调任-李晓鹏                                                                                                                 

原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近日调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公开资料显示,李晓鹏历任工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工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工行副行长等职。

履新-胡

作为三家A股上市城商行之一,南京银行新行长人选尘埃落定。该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了补选胡昇荣为南京银行董事,并聘任其为南京银行行长的议案。南京银行原行长夏平于今年4月转任江苏银行董事长。

数字热词

104.21万亿元

人民日报近日刊文指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达104.2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从1986年到现在,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1.1%,27年共增长143倍。

金言金语 

“当前已具备开展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试点的条件。”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认为,可按照“开放准入、严格监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选择民间资本发达的地区,启动民营银行试点。

“未来的金融有两大机会:一是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二是互联网金融,纯粹的外行领导,其实很多行业的创新都是外行进来才引发的。”

——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外行进来引发变革。

“在当前经济放缓情况下,考虑到国内经济面临复杂局面,结合中央提出的‘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要求,应继续促进居民消费升级以拉动内需。”

——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7月号-证券业


2013年7月号-保险业


2013年4月号-金言金语


2013年3月号-银行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