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3月号-银行业

2013年3月号-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中国银行业协会修订《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

次修订最核心的内容在于:要求成员单位(发卡行)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建立信用卡还款“容差容时”机制。相关规定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

“容时机制”指发卡行为持卡人提供一定还款宽限期,自约定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宽限期内还款,应视同按时还款。

“容差机制”指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约定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点评】

一位上市银行信用卡部人士称,3天是自然日,不是工作日。国外并没有这种概念,国内银行推出“容时”,主要是出于方便持卡人考量。此外,10元以内才无需担心“全额罚息”。免息期结束后,若持卡人未能足额还款,理应承担违约责任。

此前,网上曾有报道称,杭州的一位李女士因为信用卡欠款5分钱未还,8个月后“利滚利”到60.05元,并被银行拖入征信“黑名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利息就是利息,对持卡人没有还的钱收利息,天经地义,但国内银行对已还过的钱仍收取所谓“罚息”是不对的。利息不是“罚”的,更不应该是“全额罚息”。信用卡目的是鼓励消费,“全额罚息”违背了这个初衷。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容差容时”将对信用卡利息收入产生影响,但属可控范畴。

人民银行召开全国征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2013年征信工作提出要求:

全面实施《征信业管理条例》;加强征信业管理,推动征信市场发展;提升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服务水平;做好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征信服务;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好征信队伍建设与廉政建设。

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我国信用卡发卡量3.18亿张,环比增长5.1%,同比增长18.8%。

在信用卡透支方面,截至2012年三季度,信用卡授信总额3.33万亿元;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约1万亿元,而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44.3亿元,占比1.4%。

机构公司

宁波银行:申请设立基金公司

宁波银行董事会近日审议通过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宁波银行成为了继南京银行之后,第2家正式宣布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城商行。

拟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宁波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51%,可能与新加坡华侨银行进行合资。

据悉,第3批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可能在新基金法正式实施后开闸,兴业银行有望拔得头筹。此外,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也在积极筹划设立基金公司。

阿里金融:小微信贷加速推进

继长三角后,阿里信用贷款近日将向广东地区的小微企业开放。该信贷产品无需抵押和担保,以电子商务平台交易数据为主要放贷依据。

随后,开放区域将延伸至环渤海、中西部等区域,年内或可完成对国内小微企业密集区域的覆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发布的调查显示,广东地区53.03%的小企业完全依靠自有资金周转,无外部融资。

风云人物

改革-李仁杰                                     

兴业银行高管层分工近日通过监管部门审核,总行将由1位行长加4位副行长的“1+4模式”,转变为“1+6模式”,主要依据零售、对公、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条线进行分工。

目前,兴业银行行长为李仁杰,6位副行长分别是林章毅、陈德康、蒋云明,以及新聘任的陈锦光、李卫民和薛鹤峰,均来自于兴业银行内部。

2012年底,兴业银行资产规模达到3.24万亿元。目前,规模与兴业银行相当的浦发银行、招商银行高管层架构均为一正六副。

履新-吕家进                                     

邮储银行副行长吕家进接任行长一职。目前,邮储银行副行长由李财林、姚红,以及近日由省分行行长晋升而来的徐学明、曲家文、邵智宝组成。

吕家进曾于2003年出任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2005年,担任国家邮政储汇局副局长;2007年邮储银行成立后出任副行长至今,分管个人金融、公司业务、信贷业务、渠道管理和风险管理。

原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去年落马后,邮储银行行长位置悬空达半年之久。

数字热词

6080家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080家,贷款余额5921亿元,全年新增贷款2005亿元。

4.11%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通过微博表示,去年,18家开展理财业务的主要银行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2464亿元,加权年化回报率4.11%,高于同期3.25%的年存款利率,何来“夺命金”?

金言金语

“银行理财出现一系列问题主要由于‘三个不一致’:银行与客户对理财业务风险收益特征认识不一致;理财业务发展与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不一致;理财业务发展和监管要求不一致。”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资金池”业务已列为监管重点,银行理财应建立“卖者有责”文化,营造“买者自负”氛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3月号-证券业


2013年3月号-保险业


2013年2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3年2月号-银行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