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2月号-银行业

2013年2月号-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3年02月号 ]

银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

会议明确了2013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

一是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特别注意防控三类风险:严防信用违约风险、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严管外部风险传染。

二是引导银行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深入推动银行业改革转型。

四是加强监管政策的梳理、研究,完善微观审慎与宏观审慎有机结合的监管政策体系。

【点评】: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近期地方政府投资增加,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迎来新一轮扩张。同时,在流动性充裕、融资方式多元化、融资成本降低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增加杠杆的动力会增强,杠杆率可能在目前基础上进一步升高。随着前几年发放的贷款陆续到期,企业还款压力增加,应密切关注银行不良贷款问题。

此外,表外理财、银信合作、银证合作等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发展迅速,风险也需进一步关注。

【点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资金池和资产池理财产品收益核算不透明,难以让客户得到所承担的风险和应得的收益。如果不能做到理财产品资金池和资产池一一对应,公开、透明、公正核算,难以保证投资者利益。

按照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规范财富管理市场,是当前比较可取的选择。

银监会严控银行理财产品风险

银监会提出,严格监管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发布《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老少边穷地区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源配置,特别是信贷投放,要加大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通过创新加强老少边穷地区金融服务,把解决农户、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各级监管机构要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放开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老少边穷地区增设机构网点。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2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3年2月号-资本市场


2013年2月号-保险业


2013年2月号-数字热词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