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2月号-保险业

2013年2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3年02月号 ]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力度加大

保监会网站1月15日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了对保险销售人员的入行门槛要求,并强化了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机构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管理责任。

《办法》规定,自7月1日起,保险销售人员应具备大专学历,并取得全国通用的资格证书。不过,保监会同时表示,提高学历有基础、现实可行,但也要灵活对待、不搞一刀切,允许保监局根据地区实际适当调整参考人员学历。

【点评】: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朱铭来表示,一些大型保险公司可以借此契机对营销团队进行梳理,淘汰掉低素质人员,从而保证高素质人员队伍形成,这对未来险企提升经营管理模式非常有益。而中小型公司要在短期内打造高素质的代理人队伍会比较困难,可能会逐渐外包给保险中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朱俊生认为,从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来看,目前营销体制改革的导向,可能会影响低学历营销员及农村市场占比相对较高的公司的利益。

一位保险专家表示,目前来看,大力倡导营销员体制改革的主体依旧是监管层,而作为改革真正的主体,各家保险公司的动力似乎并不是很足。

重庆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谭湘渝表示,要彻底根治市场乱象,除加强监管、提高门槛外,还应加强用工体制、薪资管理制度的改革。

保险中介基本服务标准出台

保监会网站1月21日发布《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基本服务标准》、《保险经纪机构基本服务标准》、《保险公估机构基本服务标准》。三个基本服务标准为保险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接受服务提供参考,也使他们对中介公司评价有了具体标准,这是监管机关加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一项具体措施。

【点评】: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上述规定的实施不仅加强了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知情权,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也是对《保险法》相关规定的进一步落实,有助于提高险企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利于我国保险行业形象的提高。

一位保险中介机构高管说:“从服务标准的细节来看,如何落地推行和监测还有待观察。目前中介行业还存在销售误导的乱象,标准的发布给行业发展提出了方向,会对规范行业产生作用。”

保险机构将获准销售证券投资基金

保监会网站1月18日发布《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对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请资格、业务规范、人员规范等进行了说明,并向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各保监局征求意见。

【点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分食基金销售代理费用大蛋糕的时刻就要到来,保险公司借此一跃而具有渠道价值,保险代理人也可借此转变为理财顾问,但银行是基金销售主渠道的局面短期内不会变。

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坦言,国内金融机构一直都是银行独大,保险、券商比不了,这种金融格局决定了银行在基金销售上会继续保持强势地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2月号-资本市场


2013年2月号-银行业


2013年2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3年2月号-数字热词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