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3月号-保险业

2013年3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2013年,保险监管工作要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更加注重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着力解决保险市场和保险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项俊波提出,今年保险监管主要包括六项年度任务: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三是继续推进保险经营和保险机构服务评价体系等改革创新;四是力争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取得新成效;五是加强对保险法人机构的监管,包括加强偿付能力、公司冶理和资金运用的监管;六是加强保险监管的干部队伍建设。

项俊波强调,做好上述保险监管工作的同时,要立足长远健康发展,破解行业内共同关注的四大难题,包括保险产品的定价机制与监管问题;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问题;进一步争取财政、税收政策支持,进而推动部分重点领域立法,促进责任保险发展的问题;全面梳理和完善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的问题。

【点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主任张小红表示,期待2013年保监会能够更加关注责任险的发展,以提高保险服务社会公共安全的能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认为,未来保监会将持续多元化和稳健性监管。2013年,包括车险费率化的市场改革、行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措施或将继续加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表示,2012年底,保监会搭建了信息系统平台,用于将各家保险公司的信息披露统一汇总,2013年行业系统平台将投入使用,或将出台相关政策。此外,营销体制改革、中介机构改革等在2012年都有所动作,在今年会进一步推进。

保险业又迎三项投资新政

保监会近日再推三项投资新政:《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建设的有关事项通知》、《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

【点评】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如果背靠保险公司庞大的营销员队伍优势开展公募业务,向个人和机构发行理财产品,将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认为,目前还处于新政消化阶段。“短时间内,我们仍然是围绕现有资产类别,依托现有资源来开发产品,不会发行很创新的产品,比如房地产相关产品等。”

“绿色保险”强制推行

环保部和保监会近日联合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要求各地在涉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点评】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称,通过保险来解决参与社会管理必然有个过程,关键是制度层面要把行政管理职责落实。首先,目前国内的环保法并未对环境污染责任险作出强制投保的规定,再者地方政府立法具有自主性不受强制,单从政府部门的文件来强制推行的效果恐怕并不乐观。

机构公司

众安在线:获批筹建

近日,马云、马化腾、马明哲联手成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取得了保监会的批文,正式进入筹建阶段。

按照保监会的批文,众安在线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备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完毕,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才可开业。

据悉,众安在线的定位是“服务互联网的财产保险公司”,不只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既有的保险产品,而是通过产品创新,为互联网的经营者、参与者和用户提供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化解和管理互联网经济的各种风险。

华诚人寿:筹备失败

筹备超过一年的华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近日宣告筹备失败。其外方股东日本第一生命保险株式会社近日发布公告称,与中方股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终止筹建合资公司,原因是经营理念产生分歧。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称,筹建期间,华电方面提出,希望打破原先商议的“持股比例各占50%”,将中方持股比例增加至50%以上,而第一生命的股权比例相应缩减。这意味着,在今后的经营决策中,第一生命或将失去话语权。因此,对于这一提议,第一生命表示无法接受。

风云人物

履新-刘明光                                     

保监会近日核准刘明光担任中邮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寿险公司。刘明光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任副总经理。中邮人寿前任董事长为冯新生。

履新-孟晓东                                     

保监会近日核准孟晓东担任长生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由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合资合作组建。孟晓东曾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长生人寿前任董事长为薛建。

数字热词

205.78%

保监会近日在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12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12年保监会共接收保险消费者有效投诉件16087件,同比增长205.78%。

保监会表示,2012年车险理赔难、寿险销售误导等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仍然突出,保险业面临消费者投诉的形势依旧严峻。

3.39%

在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通报暨培训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给出的保险投资收益数据显示,2012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仅为3.39%,创4年来历史新低。

金言金语

“作为传统金融业,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行业。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是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业之间的竞赛,谁跑得快谁就赢。现代科技还在不断进步,3G过后,很快就有4G、5G。平安要做的,是主动的出击和超越,‘跑赢’现代科技企业。”

——马明哲在近期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中国平安“科技引领综合金融”战略越来越清晰,平安要作为传统金融业进军现代科技,和现代科技进军传统金融业“赛跑”。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3月号-证券业


2013年3月号-银行业


2013年2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3年2月号-银行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