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3月号-证券业

2013年3月号-证券业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公募证券投资机构扩容

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适当降低了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门槛,增加了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也可以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的规定。还明确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基金管理业务应当隔离和可以共享的业务环节,对申请材料清单进行了列示,便于资产管理机构提交申请。

【点评】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规定》的出台体现了监管层发展资产管理行业的意图,从2011年以来,监管层陆续出台多项措施,发展资产管理的混业经营。无论是允许保险公司、公募基金涉足VC/PE领域,还是如今放开VC/PE机构涉足公募证券投资业务,以及同意期货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无不体现着这一立场。

证监会拟放行券商分支机构设立

2月1日,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将推出《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明确了券商分支机构包括分公司、证券营业部两类。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分公司是指在当地有工商登记的分支机构,内部管理架构中的部门或办公室不在此范围内。

【点评】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英认为,放开券商分支机构设立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中性。因为证券行业分支机构目前在许多地区基本是饱和状态。放开分支机构设立,只会加大券商的竞争,不会对整体证券行业有影响。

另有券商营业部门人士表示,如果开放分支机构设立,必然将出现营业部总经理“一将难求”的局面,毕竟客户资源有限,“还没开过股票账户的富人几乎没有,开发网点只是降低券商平均利润而已”。

黄金ETF即将入场

1月2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对外发布《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暂行规定》,为我国上市黄金ETF扫清了制度性障碍。但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具体上市时间尚难以确定,监管层对具体品种仍要进行详细论证以保护投资者权益。

【点评】

“金融危机、货币贬值以及央行增加储备都使得投资者对黄金的胃口大增,黄金ETF基金投资者并不真正拥有金条,但同样也使投资者抵御了通胀、货币贬值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

但风险也一并存在,看空黄金的投行高盛预计,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未来5年内,国际金价或会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的水平。

证监会着手VC/PE监管

2013年2月20日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暂行办法》将目前尚未纳入监管的、投资于公开发行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债券、基金份额以及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的私募基金纳入了调整范围,还包括新基金法第154条规定的“类基金”。

在基金管理人登记方面,《暂行办法》要求证券资产管理规模累计超过1亿元的机构应当到基金业协会进行登记。

机构公司

港交所:拟推期货夜市

中新社报道,2月14日,港交所宣布,推出收市后期货交易(俗称期货夜市)的相关规则修订已获监管机构批准,计划4月8日推出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

规模较大的券商大都支持推出期货夜市。他们的客户多为机构投资者,对金融消息的敏感度较高,可以借助期货夜市及时对冲风险。反对者则表示,推出期货夜市将增加买卖风险,担心大户趁机将大市“舞高弄低”;一些券商资金不足,推出期货夜市将增加经营成本。

美航:合并全美航空

美国当地时间2月14日,美国航空母公司AMR集团和全美航空集团联合宣布,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通过一份明确的合并协议。据此协议,两家公司将通过整合,组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根据2013年2月13日全美航空的股票收盘价,新公司的市值约为110亿美元。

据悉,目前,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庭仍在依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审理美国航空的破产重组案件,而合并只有符合本案例的债务人重组计划才能生效。

绿大地:欺诈发行案判决

2月7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绿大地欺诈发行股票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云南绿大地公司犯欺诈发行股票罪、伪造金融票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判处罚金1040万元。

公司原董事长何学葵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公司原财务总监蒋凯西、公司原财务顾问庞明星、公司原出纳赵海丽、公司原大客户部负责人赵海艳等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及罚金。

中信证券:保荐项目业绩变脸遭罚

证券日报报道,因保荐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IPO项目业绩变脸,今年1月10日,中信证券及旗下两名保荐代表人被证监会开出罚单。对发行人东吴证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邵向辉、周继卫采取了9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风云人物

离职-金宇                                     

新浪科技报道,中金分析师金宇将出任百度首席战略官,目前,百度及金宇本人均表示不对此事置评。

金宇曾任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

金宇2006年加入中金。两年后,金宇跻身“新财富”分析师排名传播与文化行业的第三名,并2008年超过了多年排名第一、第二的国泰君安谭晓雨和廖绪发,成为行业第一的分析师。2009年和2010年,金宇连续两届蝉联。2011年,金宇被中信证券皮舜超越,2012年排名第五。

调查-邹炎                                     

中国证监会2月22日通报,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原工作人员邹炎因涉嫌内幕交易案被调查。

2011年1月21日至24日,时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工作人员的邹炎在安排粤高速重组项目组成员工作的过程中,知悉了粤高速的重组事项(属内幕信息),并告知其妻子以共有资金买入粤高速A股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这是证监会查处的首例投资银行后台管理工作人员涉嫌内幕交易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3月号-银行业


2013年2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3年2月号-银行业


2013年2月号-资本市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