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9月号-证券业

2013年9月号-证券业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新政新规    

证监会加大稽查执法力度

近日,证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在8月19日召开的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稽查执法工作是证监会的一项主要业务与核心工作,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实现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履行“两维护、一促进”职责的根本保障,要把监管重心转到加强稽查执法工作上来。

肖钢介绍,证监会党委决定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新增600人主要从系统内人员、业内专业人员及应届毕业生中招聘,进入6个证券期货交易所与中登公司以及沪深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全部调查力量,特别是6个交易所和中登公司的新增力量,要根据工作需要接受证监会统一指导和调配。

动力煤期货获批

近日,证监会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动力煤期货交易。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中国证监会将批准郑商所挂牌动力煤期货合约。

郑商所现已完成了动力煤期货合约和规则的前期设计工作,确定了价格代表性强的合约标的,拟定了较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

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全面展开

7月28日,审计署网站发布消息,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

据悉,此次审计范围是中央、省、市、县、乡政府截至2012年年底和2013年6月底的政府性债务情况,8月1日起全部进点审计,并于8月20日前将本部门政府性债务情况报审计署,10月中旬前向国务院提交审计报告。

【点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这还只是防控债务风险的第一步。下一步,中央政府很可能将允许合格地方政府在市场上公开发市政债,建立强化地方债务约束和透明化的债务融资体制。而从中期来看,未来中国势必推进以“全口径预算”为突破口的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

基金公司固有资金投资范围扩大

8月9日,证监会公布《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管理暂行规定》, 将列举固有资金的具体投资范围调整为对固有资金投资提出原则性、指标性要求,规定固有资金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50%,并规定了基金管理公司暂停继续运用固有资金进行投资的情况。同时,完善监督管理方面的条款。

【点评】

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这就是自己的钱自己做主,实现投资风险自理。投资范围的大幅放宽,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基金公司可以自己去判断到底应该投哪里、怎样投。”

机构公司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引发股市震动

8月16日11时5分左右,上证综指突然上涨5.96%,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均触及涨停。

证监会初步核查结果显示,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错误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发言人表示,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

纳斯达克:技术故障导致交易中止

8月22日,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于美国东部时间12:14分暂停了所有在该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原因是遭遇了一个“技术问题”,该交易所并未对此作出详细说明。在中止交易长达3小时11分之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于北京时间23日凌晨3点25分排除故障恢复交易。

这一技术问题导致数千只股票的交易活动被冻结,这些股票的市值总额高达5.7万亿美元

国泰君安:获批进入央行支付系统

据悉,央行已经同意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试点加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这是除商业银行之外第一家加入央行支付系统的金融机构。业内人士判断,这本质上已经撬动了银行独揽金融业老大的龙头地位。

此后,券商或许将可以开展储蓄、理财等类型的银行业务。

洲际交易所:收购纽交所获批

8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洲际交易所集团收购纽约证券交易所母公司纽约泛欧证券交易集团一案符合相关证券监管法规,因而予以批准。这一决定令上述并购案的完成更进一步。

彭博社报道,有关并购案还应交由欧洲个别国家的监管机构进行审核批准,预计未来几个月可最终完成交易。

风云人物

辞职-徐浩明

受“8.16”乌龙事件的影响,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正式辞职。8月22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董事会同意接受徐浩明提出的辞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职务的申请,同意公司董事长袁长清代行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责。

拘留-龚永福

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8月21日接到湖南省公安机关告知函,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证犯罪,于8月21日被正式刑事拘留。在平安证券赔付受损投资者后,对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追责也开始启动。

金言金语

“今后,案件的调查和审理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超时的,必须讲清理由,履行报批程序。稽查执法的每个环节,都要有明确的时限要求,绝不能再出现积案压案现象。”

——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

“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同时,主要发达国家可能将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也会加大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给机构投资者带来新的困难。”

—— 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9月号-银行业


2013年9月号-保险业


2013年7月号-银行业


2013年7月号-证券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