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9月号-保险业

2013年9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新政新规

财政部扩大农业险保费补贴范围

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在2012年的基础上,2013年将有更多地区可自主开展、自愿申请并按规定新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实现地区扩围的险种主要涉及养殖业保险和森林保险。

人身险费率改革启动

保监会近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正式启动。从8月5日起,普通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不再执行长达14年之久的2.5%上限限制,可以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

【点评】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个险渠道负责人表示,“预定利率的放开,会给保险消费者带来三大利好,赔付额度上升、保障范围扩大,以及产品价格的下降。”

一位险企精算师表示,放开利率限制在保障型产品方面肯定会有一些冲击,但说对市场起到颠覆性的变化基本上不可能。而即便分红险和万能险等费率改革随着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影响也不大。作为分红险和万能险来说,保险公司每年都会根据盈利水平给客户一个分红,如果放开,只是把这部分分红从后端移到了前端,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教授庹国柱表示,对寿险公司来说,此前因为低预定利率的强制性规定,开发新产品的条件受到限制,也就难以施展拳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一些公司,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新成立的大批中小寿险公司。

保监会加强险资信用风险管理

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使用外部信用评级监管的通知》,规范外部信用评级使用行为。

【点评】

一位险企资管事业部固定收益组人士表示,在国内评级机构开始进行市场化竞争的趋势下,保监会出台的这一通知,对险资是利好,这将拓宽险资可以投资的债券范围。

大公国际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认为,评级机构所得的评价结果将对其市场地位有直接影响,因此这项规定将对评级机构构成约束,无形中敦促评级机构自律。

保监会排查风险

保监会近日对人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进行风险排查。

保监会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对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的保险期限超过一年的个人人身保险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重点是保费收入短时间内增长迅速、销售过程中向客户承诺高收益、将保险产品混淆为理财产品、客户回访成功率较低、客户信息不完整等问题。

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的风险排查工作重点是,是否存在销售保险以外的金融理财产品、非法销售金融理财产品、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侵占或挪用保费和保险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点评】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在对保险中介机构进一步“关、停、并、转”的监管基础上,监管部门应出台更完善的制度规范,提高保险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成本。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两大类经营模式下的保险中介机构得以共存,一类是综合实力强劲型,并非眼下一味地“大而快”。二是走专业领域路线,即“小而精”,依托股东优势,以某个行业或领域作为切入点,做深做透。

机构公司

泛鑫保代:高管携款出逃

公安部日前通报,已在斐济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

此前有消息称,陈怡携5亿元巨款“跑路”。这一数额是否属实还有待调查。

这次事件可能会造成消费者、营销员、泛鑫保代和保险公司之间的多重纠纷。

阳光财险:正副总裁被免职

阳光财险近日免去罗海平阳光财险总裁、财务负责人职务,免去李更、纪律阳光财险副总裁职务。聘任集团总裁助理、审计责任人王永文为阳光财险临时负责人。

关于三人免职的原因,阳光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根据阳光保险战略发展的需要,主动做出的人事调整。

数字热词

72151.09亿元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72151.09亿元,较年初增长5.26%。

2583.79万元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抽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查实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渠道弄虚作假,非法套取资金2583.79万元。

风云人物

履新-屠德言

中国平安近日宣布,聘请屠德言出任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计葵生目前担任平安陆金所董事长兼CEO,不再兼任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和副总经理。

据了解,屠德言在加盟中国平安后,将分管集团创新中心和创新基金,负责规划和推动集团重大业务模式创新和科技应用创新,洞察国内外重大创新趋势和变化,在战略层面上思考和推动集团整体创新工作。

资料显示,屠德言拥有超过十年的风险投资经历,在科技应用、战略合作联盟、金融业务拓展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成功运作过众多创新投资项目。

履新-何达德

保监会近日发布公告,批准何达德(Michael Huddart)担任中宏人寿董事长。

相关资料显示,何达德毕业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取得精算学荣誉学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精算学会及美国精算学会会员,在寿险及退休顾问工作方面拥有30年的丰富经验。

金言金语          

“互联网对保险业经营模式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信用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要引起行业足够重视。”

——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在保监会2013年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指出。

“未来从资产配置来讲,应该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保险主体能够根据负债特性及市场环境需要,在较大的范围和空间内自主进行多元化配置,以分散投资风险。”

——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在“第七届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9月号-银行业


2013年9月号-证券业


2013年7月号-银行业


2013年7月号-证券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