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经济增长模式反思

经济增长模式反思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不断增加的产能,造成了生产过剩的危机;资本对劳动者的收入比重加大,普通的劳动者不能分享更大的利益。

吴敬琏/文

近年来,在我国很多地区,企业都遇到了发展困难的问题。对此,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分析:如企业融资难,市场疲软、需求不足,土地成本、工资成本迅速提高,人民币升值等。

从现象来看,这些解释都是有道理的。但我认为,根本原因应归咎于一直以来我国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即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增长方式。

事实上,早在1995年,我国制订“九五计划”时,就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集约的经济增长方式,即主要依靠效率的提高来实现经济增长。

然而,这个转变很不顺利,以至于到现在,这种经济发展方式所带来的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为了保持高增长,产生了对资源的高消耗,从而造成资源短缺,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十分严重。

这种增长模式一定会造成两个重大问题:一、不断增加的产能,造成了生产过剩的危机;二、资本对劳动者的收入比重加大,普通的劳动者不能分享更大的利益。……(全文93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目前,系统性风险主要表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和金融体系的风险。其中,每一个系统的突然爆发,都会引爆其他两...


三招控房价
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应在着力调控增量房的同时,搞好存量房统计,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调控存量房。


私募困局
国内PE行业面临着整体的困局,确实到了需要梳理、整合、修正的时候。


治理大气污染是场持久战
出台治理大气污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有利于提升经济的中长期增长质量和潜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