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目前,系统性风险主要表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和金融体系的风险。其中,每一个系统的突然爆发,都会引爆其他两个系统性风险。

夏斌/文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力量,决定了中国经济从过去两位数增长,迈向相对趋缓。

同时,由于过去多年问题的积累,爆发系统性风险也是短期内最大的担忧。目前,系统性风险主要表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和金融体系的风险。

这三大风险又互相关联,三大风险引爆的共同特征就是资金链的突然中断,目前,已经形成三大风险爆发的传导链,其中每一个系统的突然爆发,都会引爆其他两个系统性风险,引起经济的大幅振荡。

为了防止引爆三大系统性风险,政府已经在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我建议在政策的力度把握上,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下跌过快,因为增长速度下跌过快不仅仅涉及就业问题,更涉及到整个债务面的全面断裂。

在房地产市场风险方面,要坚决打击投机炒房,这个调控方向坚决不变的同时,也要防止泡沫突然破裂,突然崩盘。

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问题上,我们在坚持严厉规范地方融资行为和影子银行的同时,也要预防不分青红皂白,导致出现全国各地融资的全面告急。

从增长的角度上,又将如何推进改革,寻找新的增长因子?我的一些建议如下:……(全文1061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经济增长模式反思
不断增加的产能,造成了生产过剩的危机;资本对劳动者的收入比重加大,普通的劳动者不能分享更大的利益。


三招控房价
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应在着力调控增量房的同时,搞好存量房统计,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调控存量房。


私募困局
国内PE行业面临着整体的困局,确实到了需要梳理、整合、修正的时候。


治理大气污染是场持久战
出台治理大气污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有利于提升经济的中长期增长质量和潜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