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对话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卢睿

对话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卢睿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德银在中国的业务同在全球的架构类似,全能银行的优势在于既能做商行,又能做投行。

《金融世界》:德意志银行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卢睿: 德银在中国的业务同在全球的架构类似,全能银行的优势在于既能做商行,又能做投行。在外资银行中,德银在中国的本土化程度比较高,根扎比较深,希望能够感知市场变化,及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比如,跨境人民币结算,简化跨境支付。如果某外资企业在中国有几十家分支机构,若能集中跨境支付人民币,虽然事情不大,但效率会明显提高。

德银的传统业务是市场和外汇。其中,外汇业务连续8年全球排名首位,在外汇期权方面同监管及客户沟通良好,客户认为这种工具十分方便。

德银另外一个传统强项是交易银行(企业银行),包括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构成主要业务来源,盈利贡献最大。其他增长点也有很多,比如,国内企业走向海外,凭借德银的跨境网络,可以更好地为其设计融资方案,包括发债,融资顾问等。

就投行竞争力而言,德银位居全球顶尖银行之列,参与了众多亚太地区的重要交易。

德意志银行在全球的产品专长、业务网络,以及同国际投资者和跨国企业的深厚关系都是主要的竞争差异。许多本土银行既是客户又是竞争对手,其发展雄心也是德银的业务来源。德银与其他国际银行共同进步。

《金融世界》:德意志银行企业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卢睿: 德意志银行所秉持的文化包括风险和回报相匹配、吸引并发展有才华的个人、培养团队精神与伙伴关系、回馈所在社区等。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德意志银行的企业文化,那就是多元化。德银推崇并尊重拥有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才,并在银行内部有序启动研讨会、网络演讲,以及趣味测试,确保员工都能积极参与多元化话题,并意识到每个人都能对此有所贡献。

多元化已融入德银DNA,成为员工最熟知的企业文化。

《金融世界》:在华发展140年,德意志银行对中国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卢睿: 毫无疑问,中国是一个在短期和长期都有增长潜力的国家,包括金融在内的很多行业在过去10年发展迅速。德银在中国有悠久历史,对于来自成熟经济体的外资银行,能够把越来越多的业务开展到新兴地区,给银行的整体收入提供成长空间,受益颇多。

在成长过程中,德银非常注重精细化管理,坚持以产品为主轴的管理方式,通过丰富产品,带动业务发展。外资银行可以在中国复制其全球经验、网络、平台和视野,这将给中国企业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尤其是跨境业务,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当然,外资银行在中国复制海外经验的过程中,要预防水土不服导致的发展受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德意志交易所:不平凡的2012
为了始终保持投资节奏以及提高抗周期发展能力,集团将会坚定不移地走自己严格的成本控制道路。


北威州——欧洲的投资热土
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驻北京代表处愿与上海和南京代表处一起成为到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的第一站。


德意志银行在中国
德意志银行虽然低调,但在大多数同行眼中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竞争对手。


宝马发力中国市场
当欧洲汽车市场停滞不前的时候,亚洲市场的销售率在前几个月中都保持着快速增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