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德意志交易所:不平凡的2012

德意志交易所:不平凡的2012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为了始终保持投资节奏以及提高抗周期发展能力,集团将会坚定不移地走自己严格的成本控制道路。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文

刚刚过去的2012年,全球范围的金融行业依然困难重重。我们最重要的客户——银行业——需要面对来自于宏观经济和市场监管的巨大挑战。这要求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应对变化,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机遇。

德意志交易所为实体经济领域中的银行和企业提供快速、高效和及时的解决方案,使这些银行和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金融和债务危机引起的变化,并在不远的将来从中获益。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在新兴市场发展迅速,并成功投入新产品。我们已经做好应对市场波动的准备,未雨绸缪已经成为我们的传统。早做准备未必总能获得他人的理解,但只需稍加时日就能看出,在被动应变之前有所准备是多么明智的举措。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在2012财年创造净收入19.3亿欧元。将此收益与9.22亿欧元营运成本进行调整,公司的营运利润(息前税前利润)为10亿欧元左右。经整理,年度净收益总计6.61亿欧元。

在2012年,集团最大的业绩下滑出现在德意志交易所证券交易平台(Xetra)以及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Xetra净收入同比下降20%,而Eurex则下降10%。

交易后服务和市场数据业务的表现较为稳定。明讯银行(Clearstream)净收益小幅下降5%,而提供股指和交易信息打包服务的市场数据和分析业务则表现极其稳定,业绩仅下滑2%。

在收益和盈利方面,一如世界各主要大银行、金融服务业公司和所有的竞争对手,我们2012财年的业绩亦逊于上一财年。

但与此同时,我们并不仅仅依赖于行业性商业周期带来的增长。我们依然保持着创业家精神,抓住每个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机遇。我们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主要增长将来自于亚洲,而不是欧洲或北美。

2012年,我们取得了以下成就:

逆境创优

与欧美整体市场不景气的程度相当,我们的证券Xetra和衍生品Eurex场内市场的交易量亦表现为下行趋势。我们所处的行业环境中,有三个关键因素对我们去年的收益表现尤为重要:

首先,全球尤其是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打压了交易行为和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在突发危机中,银行业获益于证券市场的可靠性。另一方面,长期的不稳定性使市场显得无力。

第二,这也源于未来金融市场监管的不确定性。法律框架不够清晰对市场造成的制约甚至超过严苛、但却长期稳定并可靠的法律本身。在此,我们可以预期,今年将迎来更加清晰的法律框架。在即将召开的德国议会选举中,资本市场问题将很可能成为政治议题。

第三,欧洲央行在应对市场环境时采取的低利率政策,导致我们明讯银行的业务净收入减少,和我们欧洲期货交易所利率衍生品交易量的下滑。

但我们仍然通过采取多项措施保持了高水平的业绩:

首先,我们继续深化多样化和全球性发展的商业模式,例如开发意大利和法国政府债券衍生品、创建全球流动性中心、通过明讯银行为投资基金提供服务,并与新成立的莫斯科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第二,完全收购下属衍生品机构——欧洲期货交易所——对于稳定集团净收入起到积极作用。尽管不能完全弥补交易量下降的损失,比如债券期货,但此举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第三,我们在一些领域取得了逆趋势的增长:证券市场Xetra方面,为中小企业设计的债券板块发展情况相当乐观,在此基础上,集团在2012年10月份又新增债券高级板块。欧洲期货交易所相关新增资产类别(如股利衍生品)的交易数据增长明显。此外,由欧洲期交所债券回购交易有限责任公司和明讯银行全球证券金融部门共同开发的产品——标准抵押资产管理——2012年业绩斐然,它的全年平均余额实现了25%的增长。

当许多其他公司正为他们过去几年因忽视缩减运营成本而懊悔不已时,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则凭借几年前就未雨筹缪地缩减运营成本,在2012年进一步增加了投资额度,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这些举措促成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能够在不同的领域推出新的项目,例如为利率互换提供清算服务、启动泛欧实时全额自动清算新系统——证券结算系统(Target 2)项目等。

同时,通过分配适当股利,集团将继续直接与股东分享公司的收益。上一个财年,集团计划每股股利为2.10欧元。每股股利的下降表明与上一财年相比,2012财年的盈利有所下降。但除去一次性因素,集团的股息支付率大概在58%左右,符合股息支付政策规定的股息支付率40%〜60%的范围。

三大里程碑

金融危机使得市场参与者、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完善可靠的清算和结算环节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诚信至关重要。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是提供理想的清算和结算服务的不二人选。这也是为什么集团在将相关服务拓展至其他资产类别的时候,同样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同时,资本效率、流动性和抵押品管理对于集团的核心客户、银行和实业公司变得愈加重要,特别是在新的监管框架出台之后,例如欧洲市场基础设施监管措施和巴塞尔协议III对于资本充足度的新要求。交易对于可靠信息技术系统的需求日益增加,而集团的商业模式恰恰在这一方面具有相当优势。

作为行业领导者,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提供包括交易和清算、国际中央证券托管、风险和抵押品管理服务和一系列IT及市场数据产品等多项服务。凭借这一行业独特优势,未来市场形成之时,集团便能处于一个绝佳的位置。

去年,德意志交易所重新制定集团战略,投资重点集中于将集团在规范、监管和透明范围内的产品服务扩展至非监管和无担保的市场中。同时,集团战略依旧关注有效市场数据和信息技术单元的发展,以及区域拓展的部分,尤其是亚洲市场。

总的来说,相比于之前的年度,尽管业务收入总量有所下降,集团基于发展机会再一次显著提高2012年的投资水平。2013年,为在场外交易清算、泛欧实时全额自动清算新系统等更多领域有新的进展,集团计划在基础设施和全球抵押品服务方面进行相应更多的投资。同时,通过提高效率,集团正在不断创造增加投资所需的灵活性,从而完全抵消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

德交所集团正在运营的是全球第二大规范、监管和透明的衍生品交易所。在此,我们不得不为那些天真浪漫的官僚们浪费掉一个又一个的发展机遇扼腕叹息。还记得一年前被禁止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YSE Euronext)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合并项目,欧盟本可以通过这个合并显著提升其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与布鲁塞尔截然不同的,是美国对于股票交易所的合并和市场形成的观点。去年年末,为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运营机构,洲际衍生品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CE) derivatives exchange)向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的股东提交了一份收购要约。

但被禁止的合并项目已成过去,而我们也已将集团的资源放在有前途有增长的项目上来。

2012年,在将业务服务拓展至非监管无担保的市场的进程中,集团走过了三个里程碑:

首先,集团在5月份与国际最大的交易机构就为场外利率互换交易提供清算服务达成协议。2012年11月,集团完成了第一拓展阶段的系统的开发,并且已经投产使用。目前已有12个清算参与方,马上还要新增五个客户,包括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和两个大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

利率互换是至今最重要的场外交易衍生品类别。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全球场外交易衍生品的在外流通总价值达到639万亿美元,其中利率互换占59%。所以,通过推出利率互换的清算服务提高其交易安全性的潜在优势尤为可观。

第二,自2011年巴西中央证券托管行(Cetip)成为明讯银行全球流动性中枢的第一个客户以来。除了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和西班牙各国亦主动寻求与明讯银行进行该领域的合作,并且已经达成合作协议。今年,集团会将这些市场添加到明讯银行全球流动性中枢里来。

得益于明讯银行资产管理服务,银行可以在不同平台和不同国家之间更加有效地运作资产。这一服务的潜在优势是巨大的。凭借明讯银行的服务,可以消除由抵押品管理国际化分裂造成的效率低下,财务部门每年可因此节省超过40亿欧元的机会成本。集团在这一领域将会有真正的机会。

第三,通过把作为国际中央证券存托行的明讯银行与集团衍生品交易子公司欧洲期货交易所的中央对手方功能的连接,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可提供集两个领域业务优势于一身的产品与服务。

以中央抵押品可选资产池(GCPooling Select)为例,集团现正将有担保的货币市场交易拓展至新的客户群、尤其是那些在实体经济中的企业以及基金管理和保险公司。集团通过这一新的市场板块满足这些企业不断增长的对有担保的融资的需求。根据最新研究,过去的五年里,非银行之间的有担保的货币市场交易增速为每年10%,是无担保交易每年5%增速的两倍。

关于集团地区影响的拓展。未来市场最重要的增长将不再集中在欧洲或北美市场上,而是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因此,集团业务地理上的扩展将瞩目于这些地区,尤其是金融基础设施目前尚未与实体经济保持同步增长的亚洲市场。尽管目前集团在这些地区的业务仍靠自身资源,但同时也通过适当形式的个别合作项目得到补充。例如:

•2009年,集团在新加坡市场通过明讯银行获得银行经营牌照。目前,大约有70名员工在那里工作。集团在新加坡的业务覆盖整个亚洲时区。此外,集团在香港、北京、东京和迪拜也均设有代表处。

•在衍生品市场方面,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与韩国股票交易所一起,开发出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合作模式,即利用欧洲期货交易所的全球网络为亚洲时区以外的客户提供交易亚洲产品的服务;说到具体产品:即全球范围内交易量最高的指数衍生品之一,韩国市场的领先指数:KOSPI。

虽然这一合作会创造出更大的交易量,但两家交易所并不是唯一的受益方。客户获得的好处体现得更为明显,因为客户将有机会接触到新的产品和享受更大的时区灵活性。2012年,3200多万张的KOSPI合约在欧洲期货交易所交易——这是前一年交易量的将近两倍。

•今年2月初,集团将这一合作形式拓展至台湾期货交易所(TAIFEX)。计划中的合作将扩大至TAIEX指数的衍生品交易和清算。TAIFEX是亚洲交易最多的指数之一。该项合作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实施。

•不久前,欧洲期货交易所来自日本的第一位会员已直接连网并开始交易。

进一步开发亚洲市场是集团中期目标里最为首要的任务。集团将通过一支横跨整个集团内部的团队稳健地沿着这一条路继续发展,同时亦将逐步发展集团在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更好地管理未来投资及实现抗周期稳定发展,集团拟继续几年以来一直实行的严格控制成本的原则。

总而言之,德意志交易所顺利地度过了对于西欧和北美证券交易所来说艰难的一年:尽管集团的收入如众多其他证券交易所一样有所下降,但是通过增加对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的投资,集团成功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这将在中期内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2012年,各国政府与央行携手,共同维护欧元区的稳定。相关的监管改革措施或在准备,或正在执行。这将使金融业面临新的挑战以及新的机遇:建设更安全更可靠金融市场的机遇。诚如德意志交易所的矢志追求:作为监管者与市场参与者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为增加金融市场稳定性而不断努力。

今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将进一步开展以下工作:

•集团希望代表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将因此造成的额外时间与精力的消耗降至最低。但是每个市场参与者都要正视诸如抵押品管理等问题。此类问题对于市场稳定与危机治理至关重要。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持有超过11万亿欧元等值的证券资产,我们将依托所管理的资产为顾客提供全球化服务。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着重在欧洲场外交易清算和全球抵押担保与流动性管理领域潜心研究,设计最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集团在中期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培育并发展亚洲市场。相比于其他西方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凭借明讯银行的全球网络及其亚洲业务为集团收入做出了更为显著的贡献。集团会继续稳步推进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扩建。

•集团始终高度重视为包括实体经济企业在内的德国市场参与者提供服务。但是,德意志交易所并不仅仅是一家普通的公司,集团为德国金融业以及德国整体经济担负着非同一般的责任。对我们来说,市场诚信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更是我们在实际中努力要实现的目标。

•为了始终保持投资节奏以及提高抗周期发展能力,集团将会坚定不移地走自己严格的成本控制道路。正如以前所做的,为贯彻这一原则,集团将发扬其社会责任感,区分轻重缓急,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西门子在华发展提速
中国市场重振活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有信心在新的财年通过切实地实施既定战略举措,继续增强对中国客户的紧密支持,实现双赢。


欧洲期货交易所在中国
通过共同为市场和客户开发、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交易可能性,欧洲期货交易所相信,与亚洲和中国市场参与者之间密切的合作定会带来双...


北威州——欧洲的投资热土
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驻北京代表处愿与上海和南京代表处一起成为到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的第一站。


德意志银行在中国
德意志银行虽然低调,但在大多数同行眼中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竞争对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