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北威州——欧洲的投资热土

北威州——欧洲的投资热土 [《金融世界》2013年02月号 ]

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驻北京代表处愿与上海和南京代表处一起成为到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的第一站。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文

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下称“北威州”)位于欧洲心脏地带,比邻荷兰和比利时,是德国十六个联邦州中人口最多,也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州。该州340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780万人(每平方公里523人),多于荷兰、比利时、捷克、匈牙利或瑞典的人口。北威州较大的城市有科隆、杜塞尔多夫、多特蒙德、埃森及杜伊斯堡。人口大约五百二十万的鲁尔区和人口三百五十万的莱茵带状城市群都是德国最重要的人口密集区。

近一亿五千万人生活在以州府杜塞尔多夫为中心的方圆五百公里内,这相当于欧盟1/3的消费者和45%的购买力,仅北威州居民每年即可形成私人消费3220亿欧元。

德国第一经济州府

北威州2011年以5689亿欧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占据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2.1%,在各个联邦州中首屈一指。北威州在2011年国际的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中排第18位,位于土耳其之前。北威州的经济总量达到欧洲(欧盟27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1893欧元,从业者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4553欧元。

优越的基础设施、核心的地理位置以及高素质的人口,使北威州这个德国人口最多的州成为一支国际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力量。北威州有众多的经济指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北威州堪称中小企业之州:约75.4万家中小企业构成了这个地区的经济支柱。约80%的社会保险义务缴纳者和83%的培训人员就业于中小企业。北威州的中小型商业公司多达18万家,以约100万的雇员量成为本地区最大的雇主。

同时,德国企业50强中有19家总部设在北威州,如拜耳、贝塔斯曼、朗盛、德国邮政敦豪快递、德国电信、意昂集团、麦德龙、莱茵能源集团(RWE)和蒂森克虏伯等跨国公司。

以鲁尔大都市区为核心区域的北威州是欧洲最强劲的工业区域。该区域内既有世界级工业企业,也有大量的在其各自领域堪称翘楚的中小企业。

与德国其他地区相比,北威州的服务业(咨询、研发、电子数据处理、工程师事务所等)尤其在创新和产值方面贡献卓著,很多服务业都是工业企业的合作伙伴。北威州强劲的工业主要建立在直接面向企业的优秀服务业的基础上。

在德国,狭义的企业直接相关服务业者所创造的销售额有近27.7%源于北威州,超过德国其他任何联邦州。就业方面情形相似:德国所有从事企业直接相关服务的人员有25.8%在北威州工作,相关经济类别的企业有20.8%落户在北威州。

如果说1970年北威州总产值的55.7%由工业、42.3%由服务业贡献,那么到2011年这一比例关系已经完全逆转。2011年,服务业以70.0%的份额主导了北威州的经济,工业则占29.5%。

16.9%的德国出口商品是“Made inNordrhein-Westfalen”(北威州制造)。德国的进口产品有22%流向北威州,德国最大的40家商贸企业有16家总部设在这里(麦德龙、REWE集团、阿尔迪等)。

北威州被视为世界级科研产地,因其拥有全欧最密集科研聚集区之一而享誉世界。69所高校、11家弗劳恩霍夫研究所、12家马普研究所、11家“莱布尼兹协会”研究所、3家姆霍兹联合会研究中心(于利希研究中心、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系统退行性疾病德国研究中心)、欧洲先进教研中心(caesar)、11家国家资助研究机构、近50家技术和创业中心,以及30个技术转让站构成密集的科研网络,为企业提供了优秀的研发环境。

交通四通八达

多条重要的欧洲必经之路在北威州会流,并使之成为欧洲大陆上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所有重要的德国或欧洲交通大动脉都穿越北威州,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水路。

总长大约22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络,使北威州每一个重要的地方都可以快速便捷地接入欧洲公路网,州内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此外,北威州还有4800公里联邦公路、9700公里县级公路和12800公里州级公路。

北威州拥有德国最为密集的铁路网,铁路里程超过6000公里。北威州是德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枢纽之一,通往布鲁塞尔和巴黎的Thalys高速列车和从科隆经法兰克福到巴塞尔的德国ICE高速列车就是最好的例证。北威州的科隆中心火车站是欧洲流量最大的铁路节点之一(每天营运1230列火车,输送28万名乘客)。德国铁路公司和众多区域铁路公司以及有轨电车和城市轻轨系统共同为近距离公共交通提供了日常保障。

北威州境内汇集着欧洲重要水道,虽然北威州并不临海,却能保障与欧洲重要港口的相通。

德国最重要的水道莱茵河有226公里流经北威州,北威州毫无疑问是德国最大的内河港汇聚地,约120个港口(23个国营、97个私营)每年完成大约1.25亿吨货物周转量—超过汉堡港。世界上最大的内河港杜伊斯堡港也位于北威州。算上厂内码头,杜伊斯堡港每年有超过1亿吨货物经不同交通工具转运各地。

北威州总共有720公里内陆水道,经莱茵河或欧洲运河系统通向北海(鹿特丹港、安德卫普港)、波罗的海、大西洋、地中海和黑海。

北威州的机场提供超过400条直达航线通达世界各地。两个大型国际机场(杜塞尔多夫国际机场和科隆/波恩机场)和四个连接欧洲各地的机场(多特蒙德、明斯特/奥斯纳布吕克、帕德堡和韦策)使北威州与德国境内所有重要目的地,以及世界各地的大都市和度假地紧密相连。

杜塞尔多夫国际机场是德国第三大客运机场,仅居法兰克福机场和慕尼黑机场之后,拥有众多航线抵达全球180多个目的地。科隆/波恩机场通达世界100多个目的地,2010年货运量达65.6万吨,是德国第三大航空货运机场,乘坐高速列车不到一小时就能抵达欧洲航空枢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而亚琛科技地区则可利用近在咫尺的位于荷兰境内的马斯特里赫特/亚琛机场。

从北威州出发,最多三个小时就可以飞抵任意一个欧洲大城市或欧洲其他国家首都。

德国的重要金融中心

金融业——尽管人们更容易把这一行业与法兰克福联系起来——在北威州却起着重要作用:超过350家银行、信用社和住房信用社等信贷机构的本部设在北威州。此外,北威州还拥有大约300家金融服务机构和近200家保险公司。

北威州银行业中NRW.BANK是德国最大的州属发展银行,肩负着支持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等使命。传统的私营银行中,位于科隆的Sal.Oppenheim银行和位于杜塞尔多夫的汇丰Trinkaus & Burkhard银行颇负盛名。2005年初科隆城市信用社和波恩城市信用社的合并,使北威州从此拥有德国最大的地方信用社。

北威州信贷和保险业2007年新创造价值总额达到178亿欧元,这意味着在过去十年中每年上升5.5%。

这一行业的重要性也体现在它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中:213000名就业者在北威州这个金融中心实现了就业,其中约135000人在信贷业工作。特别是保险业在北威州具有重要的地位:76569人在北威州保险公司就业,占据了整个德国保险业从业人员的四分之一。科隆不仅是德国最古老的保险业中心,也是拥有27750名从业人员的德国第二大保险业中心。

在国际层面上,北威州这个金融中心也同样具有良好的声誉:比如说杜塞尔多夫就是日本银行重要的聚集地,杜塞尔多夫证券交易所以其2009年约650亿欧元的销售额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股市之一。科隆则吸引了很多重要的外国保险公司。

北威州重要行业

·汽车工业

北威州是德国最重要的汽车产地之一,每年为世界市场生产大约80万轿车和商用车。除此之外还大量生产拖车、汽车车身、厢式货车车体以及汽车零件和配件。如果将那些生产范围超出汽车工业的零配件供应商包括在内,北威州的汽车工业共有约800家企业和20多万员工。

北威州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为科隆的福特汽车公司、波鸿的欧宝汽车公司和杜塞尔多夫的奔驰汽车公司。除了一直以来就很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之外,北威州在电动汽车方面也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在亚琛、多特蒙德和明斯特现已建成三个中心来推进技术的创新。

·机械设备制造业

机械制造是北威州经济的核心领域,同时也是提供就业职位最多的工业行业,全行业雇用了超过198700名员工(在德国所占份额为20.5%)。在对创新的影响方面,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其他行业能够与机械制造业相提并论。

该行业的绝大部分是由中小企业构成的。北威州的众多科研所及高校为当地多数实用技术企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2011年,北威州1400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在全德机械行业销售额中所占份额达到大约22.3%,北威州最大的机械制造企业中有克拉斯(Claas)、基伊埃集团(GEA Group)、吉特迈集团(Gildemeister )和SMS集团等。

·生物技术行业

近年来,生物技术已经发展成为德国一个重要的经济创新行业。北威州因拥有一流的科学氛围、众多的成功中小企业和全球经营的强大的化学和医药工业,在德国的生物技术行业举足轻重。最能说明北威州在生物技术方面占据国际领先地位的是,北威州在生物技术专利申报数量上在全世界排在第九位,在整个欧洲则是遥遥领先,位居第一。

大约360家生命科学公司,其中约200家明确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公司,标志着北威州已经成为欧洲领先的创新中心。特别值得一提的北威州生物技术企业包括凯杰(Qiagen)和美天旎公司(Miltenyi Biotec)等重量级跨国公司以及Artes Biotechnology、Evocatal、A2M Pharma或DIREVO Industrial Biotechnology等众多强劲增长的企业。北威州的78家核心生物技术企业合计创造了整个德国全行业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二。

·化学工业

北威州是德国最重要的化工产地,拥有一流的研发能力,广大中小企业和众多成功的大型跨国公司相得益彰,位于着眼全球的强大的欧洲化学与制药工业的核心地带,这一切都凸显了北威州作为化工产地的突出地位。北威州以492亿欧元的化工产业销售额,在欧盟化工产地中排名第五,在全世界排名第十三位。

2011年,北威州在德国化工年度销售额中占有34.1%的份额,行业雇用人员大约89500人(在德国占有27.7%的份额)。重要的化工企业有ALTANA、拜耳(Bayer)、科宁(Cognis)、赢创(Evonik Industries)、汉高(Henkel)和朗盛(LANXESS)等。

·能源业

北威州提供了约30%德国所需用电。德国90%的石煤和53%的褐煤是在北威州开采的。约35%的德国工业用电在这里被消耗。这些数据表明:北威州的能源加工与使用量超过德国任何一个其他的州。基于利用自然资源的悠久传统,北威州已经建立起广泛的能源技术优势。北威州的研究机构形成了一张密集的网络,同时还有大量的企业在提高能效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提供创新型能源产品和能源服务。对于许多面向未来的企业,北威州无疑是理想之地。分布在3500家企业的大约26500名员工致力于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技术。这些企业创造了大约83亿欧元的年度销售额。

意昂集团(E.ON)和莱茵能源集团(RWE)在世界能源供应公司中名列前茅。SolarWorld和Winergy这两家分别在太阳能和风能世界市场上最大的公司总部都设在北威州。

·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

在北威州,信息通讯技术在应用领域充分发挥了创新能力。通过研发机构和企业间的紧密合作,工业卓越地区北威州在多个行业拥有良好的技术体系,如汽车、能源、医疗保健、物流和机械制造等。欧盟40%的生产力增长来源于信息通讯技术的生产与使用,50%的产品创新唯通过信息技术方可实现。此潜能在北威州得到了充分利用并起到了经济杠杆的作用:2010年北威州有超过23000家信息通讯技术企业,拥有18.3万名员工,销售额达920亿欧元,占北威州生产总值的16.9%。

作为技术与创新基地,北威州得以不断发展的基础在于落户于此的国际知名通讯公司和本地的强劲中小企业,它们有力推动了跨行业的智能发展。仅信息技术行业,北威州2010年就有14万就业者(社保义务缴纳者)创造了380亿欧元的产值。莱茵-鲁尔地区尤以信息技术和软件开发著称。州内有国际领先的信息技术企业如富士通、惠普、IBM和东芝等。

北威州也是德国通讯产业的领先基地。四大龙头企业如德国电信、E-Plus、爱立信和沃达丰都坐镇北威州的莱茵沿岸。2010年北威州有超过41000名从业者创造了通讯业530亿欧元的产值。在极具发展吸引力的移动通讯行业,北威州囊括了全德销售额的86%。

·创新材料行业

北威州作为一个高效的材料产能地区一方面依托于出众的科学研发机构,另一方面得益于长期以来材料加工行业重要部门的高度集中。2010年一份刊登在《合成材料基地——北威州》的潜能研究报告显示,北威州拥有约250名研发人员、超过500家生产商以及约5500位新材料的应用者,共创造了超过2000亿欧元的销售额,这相当于40%的北威州国内生产总值。此外在该州建立了众多区域性和专业层面上的网络。由此可见,北威州是德国创新材料行业最重要的地区之一。科研重点位于亚琛地区、波鸿和帕德博恩,企业的重点位于鲁尔区(波鸿、多特蒙德、杜伊斯堡、埃森)和莱茵地区。北威州重要的材料企业有3M公司、赢创工业公司、拜耳、汉高、Hydro Aluminium和蒂森克虏伯等公司。

·物流业

北威州拥有密集的交通网络,同时也是欧洲的中心交通枢纽之一。如果没有高度发达的物流业,德国国内和国际的交通运输流是无法应对的。物流业是北威州最重要的增长行业之一,以其27800家企业和284000名员工的规模,该行业同时跻身北威州最大的行业之列。

如果把工业与贸易企业内部从事物流的员工一并算入,北威州物流业的从业人员则超过615000人。此外,位于多特蒙德的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所(IML)是全世界物流领域最大的研究机构之一。北威州物流业的著名企业包括:德国邮政敦豪快递(Deutsche Post DHL)、联邦快递(FedEx)、飞格(Fiege)、Imperial、KÄhne + Nagel、NYKLogisitics、Raben、Rhenus、辛克物流(Schenker)和UPS。

中国企业在北威州概况

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中几乎有1/4居住在北威州。这些年来,中国企业纷纷来到北威州安家落户,使北威州成为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首选之地。

2000年至2008年间,中国在北威州的直接投资从1300万欧元增长至8200万欧元。迄今为止,在北威州落户的中国企业逾750家。

这些企业中,75%的企业集中在杜塞尔多夫、科隆和下莱茵地区;60%的企业是由中国公民个人投资的,40%的企业是隶属于国内公司的子公司;80%的企业从事进出口、批发零售业和销售及市场策划,20%的企业从事服务行业。

前来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以建立国外销售渠道为主,以便进行不需要中间商的直接业务。这些公司都是从小起步,然后扩大业务至仓储管理和销售,由此创造了一系列就业机会。

在北威州落户的中国企业中,包括研祥智能科技、飞达、中国通用技术、华为、美的、力帆、五矿、三一重工和中兴等著名企业,它们的进驻表明了中国公司对海外投资的日益重视。

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驻北京代表处愿与上海和南京代表处一起成为到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的第一站,希望为到北威州兴业的中国企业提供帮助,同时向中国企业介绍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的各类服务项目。

(www.nrwinvestchina.cn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西门子在华发展提速
中国市场重振活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有信心在新的财年通过切实地实施既定战略举措,继续增强对中国客户的紧密支持,实现双赢。


欧洲期货交易所在中国
通过共同为市场和客户开发、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交易可能性,欧洲期货交易所相信,与亚洲和中国市场参与者之间密切的合作定会带来双...


德意志交易所:不平凡的2012
为了始终保持投资节奏以及提高抗周期发展能力,集团将会坚定不移地走自己严格的成本控制道路。


德意志银行在中国
德意志银行虽然低调,但在大多数同行眼中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竞争对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