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德意志银行在中国

德意志银行在中国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德意志银行虽然低调,但在大多数同行眼中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竞争对手。

德意志银行/文

对于其他外资银行,德意志银行显得十分低调,尽管其是一家以客户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全能银行,业务涉足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雇员多达10万人,来自超过135个国家和地区。德意志银行虽然低调,但在大多数同行眼中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竞争对手。

140年在华发展史

德意志银行同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晚清的洋务运动。1872年,德银即在上海设立了该行第一家海外分行,集中为中德间进出口提供贸易融资。1894年,德意志银行为清政府发行铁路债券。1898年,德银还帮助“红顶商人”盛宣怀发行银票。

1981年,德意志银行在德国银行中率先于北京建立办事处。上世纪80〜90年代,德银参与了一系列中国项目融资与银团贷款,主要的中国企业客户包括宝钢集团、中国银行、中信公司、中国石化和北京燕莎中心等。

2008年,德意志银行成为在中国注册的本地法人银行,雇员数量超过700人。随着法人银行成立,德意志银行中国区的管理职能逐渐加强,德银中国的高级管理层已建立起独立的公司治理架构,稳健地支持德银在中国实施本地化发展。

德银中国和其他相关银行业务总部位于北京。德银中国于2008年搬入朝阳区华贸中心德意志银行大厦,标志着德意志银行为促进中国业务增长及人才培养的持续投入。

2008年,德银设在香港的亚太地区中心举行了50周年庆,并于2010年搬入香港最新地标性建筑环球贸易广场。德银在港员工人数约为1400名。

为实现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2012年6月,德意志银行上海分行搬进了56层高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办公楼。该中心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德银上海分行新址整体面积达9900平方米,能够容纳所有业务及运营部门。

德意志银行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来帮助客户实现发展。自法人银行成立以来,德银4年内在中国开设了5家分行,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和重庆。德银重庆分行于2011年4月开业,意在平衡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的布局。

发展战略及合作伙伴

德意志银行全球核心业务包括金融咨询、资本市场、金融交易、私人和零售银行,以及资产管理,均在中国以独资、战略投资或合资形式开展。

在中国,德银独立进行的业务有企业银行、销售和交易等;德银投资银行的海外业务在中国设有北京和上海代表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银行业务通过与山西证券合资的中德证券来进行,其中,德银占33%股份;资产管理业务与嘉实基金进行战略合作,德银占30%股份;零售银行业务则与华夏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德银占19.9%股份,达到监管上限,这也是德银在海外最大一笔投资;此外,德银中国还开展了高端的私人银行业务。

2012年9月,在德意志银行两位全球联席首席执行官到任100天后,德银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百日战略审议”,主旨是为未来几年的发展和经营设定中长期目标。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金融业面临诸多挑战,也面临很多机遇,为了适应这种环境,重要的是通过金融创新提升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此,德银重申其一直遵循的定位: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德银将继续凭借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专业知识,以及对风险管理和金融产品创新的经验,为客户提供真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服务。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执行主席蔡洪平对“以客户为中心”这句话有着特别的体会。

他曾说过:“德银要求一位银行家覆盖3个市场:A股、香港、国际。一位银行家出去见客户时,如果是上市前项目,至少要能提供3种产品:过桥贷款,直接投资,IPO;而对于完成上市的企业,必须有4种、甚至5种产品,即配股、可转债、公司债、兼并收购等,其中,公司债包括美元人民币债券。”

有人认为,投行家专门搞关系、做营销。德意志银行则主张,没有专门搞关系的银行家,德银应成为全功能银行,每一个人要变成有处方权的医生,既要考虑关系,更要考虑独到的处方和医术的高明。

德意志银行是唯一参与了全球三大首次公开发行的承销商。德银是中国工商银行220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的账簿管理人,此次发行规模为当时全球之首。此外,德意志银行还曾参与另外两大重量级公开发行:中国农业银行221亿美元IPO,以及美国友邦保险205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

在企业融资咨询方面,德银是多项重要交易的战略顾问,包括担任广东发展银行31亿美元战略股权出售的销售顾问、中石油27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67%股份的独家财务顾问等。

德意志银行参与了多项在中国获奖的交易,比如,如家快捷酒店以4.7亿美元收购莫泰168。此外,德意志银行还参与了众多国内重要交易,比如,宝钢减持建行股份套现40亿港元、阿里巴巴集团76亿美元雅虎股份回购和股权重组等。

德意志银行凭借资本市场融资、咨询服务、交易操作便捷化、外汇、对冲,以及其他全球企业银行业务的强大能力,帮助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扩张。

2009年7月,中德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开始在中国证券市场从事投资银行业务。此举进一步加强了德意志银行提供广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2011年4月,中德证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帮助华夏银行私募205亿元人民币,成为当年中国A股市场最大私募交易。2011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发行首批次级债券,中德证券是联席主承销商中唯一合资证券公司。

2012年6月,中德证券作为唯一保荐人和联席主承销商,成功为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320亿元IPO定价,成为当年中国内地最大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也是中德证券成立以来,首次在主板证券市场交易中担任唯一保荐人。

德银也在中国开展零售银行业务。2006年5月,德意志银行入股华夏银行。经过再投资,德银持有华夏银行股份增至19.99%,达到监管上线。2007年6月,双方联合推出信用卡业务。

德意志银行同嘉实基金的合作更具独特性。2005年,德银对嘉实基金进行战略性投资,购买其19.5%股份,并于2008年1月增持至30%。2009年7月,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DWS)与嘉实基金签订协议,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将旗下管理的亚洲股票、大中华股票等数只共同基金委托给嘉实国际管理,并向嘉实全资子公司HGI派驻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和一支销售团队。

投资社会的文化理念

对德意志银行来说,企业社会责任不是慈善,而是对社会及银行未来的投资。德银的各项公益活动围绕“创造社会资本”准则展开,这也是德银持续在非营利性社会投入上追加资金的原因。

德银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包括四个领域:教育与机会平等、志愿者活动、艺术与音乐,以及可持续发展。其中,“艺术与音乐”是最能发现年轻人天赋的领域。投资艺术与音乐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实现文化间的沟通和交流,促使全球多样性与包容度的提高。德银在75个国家或地区开展这种项目,藉此促进公司文化和员工的多样化。

德银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持续进行企业社会责任投入。2005〜2012年,德银投入超过100万欧元,资助北京大学成立“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致力于扶贫战略研究及制定中国最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

此外,通过支持“半边天基金会”和“希望之家”等活动,德银规模化支持中国的孤儿院建设、地方校园整修、偏远地区儿童教育,以及云南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灾害救援等工作。

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

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中国企业降低外汇交易与规避汇率风险的成本。

德意志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古安邦表示,“德意志银行很荣幸能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担任先锋角色。从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简化人民币跨境结算步骤,到执行第一批在岸外汇期权、为中国企业装备日趋成熟的对冲工具、引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再到定期做思想领先的市场和宏观经济调查,德银始终努力推动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率。”

2012年12月初,作为全球和亚洲货币市场最大流动性提供商,德意志银行发布了对于2013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关键绩效指标的预测报告。该报告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预计,2013年的关注点将落在通过进一步资本账户自由化解决市场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应的担忧,并预期会有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政策和市场发展。

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已达成一致,但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宏观经济风险,是否应制定相应政策或怎样利用政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应该采用什么国际化速度等问题都是持续争论的焦点。

德银的观点是,为使人民币国际化平稳推进,有三个主要问题需要处理:

第一,要出台更多政策支持贸易结算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

第二,应把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充足的人民币流动性供给是关键。

第三,资本账户自由化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

德银分析师估计,若不能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化,人民币只能发挥不到10%的潜力。目前,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仅为1%左右,而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则在10%〜30%。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的调查表明,未来几年,中国有能力让更多投资组合流入国内资本市场,而不会危及宏观经济稳定。

比如,中国可在未来5年中,将国内债券市场开放水平从不到1%,提高至5%〜7%,而且也应该采取措施开放A股市场。允许更多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与资本账户自由化(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可以相互替换,这两方面的改革需要相互协调。

德银认为,未来几年中,人民币国际化与发展离岸市场对中国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包括对货币供给、外汇储备、利率和汇率,以及对外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能够量化并可控。

德意志银行致力于通过外汇与资本市场、信用和金融交易等发展人民币业务。

德银是首个通过其在线交易平台Autobahn FX进行人民币电子交易的国际银行,目前可提供每周5天、每天24小时实时人民币定价。德银还推出了首个可投资人民币债券指数。德银是第一批开展在岸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离岸人民币跨币种掉期交易,以及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的银行之一。

德意志银行专门的人民币交易部门日均处理交易规模可观,其研究部门提供的人民币市场监测让投资者可以随时了解市场发展动态和趋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德意志交易所:不平凡的2012
为了始终保持投资节奏以及提高抗周期发展能力,集团将会坚定不移地走自己严格的成本控制道路。


北威州——欧洲的投资热土
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驻北京代表处愿与上海和南京代表处一起成为到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的第一站。


对话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卢睿
德银在中国的业务同在全球的架构类似,全能银行的优势在于既能做商行,又能做投行。


宝马发力中国市场
当欧洲汽车市场停滞不前的时候,亚洲市场的销售率在前几个月中都保持着快速增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