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3年1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1月号-市场前瞻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货币:流动性维稳是主要任务                 

本刊记者  王培伟/文

2013年1月份,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将继续成为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任务,逆回购将继续予以重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分析人士普遍预计,2013年,市场流动性将维持适度宽松为主,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金融市场的资金成本预计都会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外汇占款也成为市场流动性的最大不确定因素。2012年11月,在人民币持续升值、贸易顺差和FDI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乎意料地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净减少736亿元。虽然不能由此断定出现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但这种趋势值得警惕,如果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无疑将对市场流动性构成压力。同时,经济复苏势头尚需巩固,央行将维护市场资金面的相对宽松。

逆回购具有极强的操作弹性和针对性,对房价和物价反弹的担忧使得央行对存准率和利率工具的使用非常谨慎,因此逆回购将继续被予以重任,操作力度和频率无疑将有所加大。

银行:盈利增速或将放缓                 

本刊记者  陈雯瑾 苏雪燕/文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2012年银行业景气度触顶回落,利润增速呈放缓趋势。展望2013年,银行利润增速或将继续下降,但随着经济的进一步趋稳,经营基本面将出现拐点,不良贷款率温和上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尽管监管标准有所提高,但预计对整个银行业的资本冲击有限:一是因为大部分银行已经提前准备;另一方面,新资本协议设置了过渡期分步达标的规划,将有助减缓商业银行的资本压力。

银监会1月初将召开监管工作年会,结合此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银行业务转型和加强银行业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将是未来一年工作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这意味着,2013年新增贷款规模将会较2012年的规模适当上升。

同时,银行业未来将面临更为规范和完整的监管监督机制。针对近期频发的理财产品私售事件,银监会日前已向各家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银行全面排查代销的第三方产品业务,并在15日内完成排查;中银协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也于2012年12月中旬成立。

股市:乐观情绪凝聚                 

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文

经过强力反弹之后,A股维持震荡走势。近期,困扰股市的一些问题正出现缓解迹象。市场对于2013年经济走势表现出乐观态度,基本面预期的好转直接利好股市。

关于新股排队的问题,证监会近日也出台一些疏导新举措。2012年12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新规,取消了此前境外上市的硬门槛,进一步放宽了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条件,并简化审核程序。新规在2013年1月1日实施后,有望吸引部分A股排队企业赴海外上市,有效缓解IPO排队压力。

针对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也作出回应,表示2012年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的一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仍有可能恶化,国内经济受转型和周期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面临挑战,股市下行压力较大,个股大部分呈下跌趋势。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好,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有一定的反应属于正常现象。

此外,现阶段,我国投资者群体与资本市场发展呈现出三个不匹配:一是投资者的信心与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发展形势不匹配;二是投资者的结构与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要求不匹配;三是投资者的预期与市场改革的时效进展不匹配。三个“不匹配”交织在一起,使市场波动和震荡幅度较大,暴涨暴跌不利于市场功能发挥,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市场信心。

关于后市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此轮反弹走势得益于投资者对未来政治经济局势稳定的信心,在前期反弹动力基本消化后,行情转入观望等待阶段,后市如要再上台阶,须有政策面、资金面的增量利好支持。                                

债市:发展势头良好                 

本刊记者  高立/文

2012年,债券市场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市场整体规模迅速扩张,债券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屡创新高,与银行信贷融、股市融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展望2013年,伴随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债券市场发展势头依然良好。预计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或仍面临净供给压力。在地方投资冲动强烈的情况下,城投债供给放量的态势也将持续,且未来城投债的扩容整体可能向欠发达地区。

不过,我国债市虽然横向规模扩张显著,但市场发展的成熟度有待提高,阻碍市场发展的“零违约”、多头监管等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市场纵深发展亟待加强。随着信用债市场的不断扩容,越来越多的中低评级债券发行人进入市场,债市信用风险正不断累积。在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预计债市无违约的现状将实现“零”的突破。同时,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预计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努力推动债市互联互通、促进债券统一市场的形成。

期市:将呈现报复性反弹                 

本刊记者  刘开雄 赵晓辉/文

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2012年12月12日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4),但是市场反应平淡,因为美国财政悬崖在即,市场更关心美国能否度过财政危机。

市场分析指出,财政悬崖将通过增税和减支或使美国财政赤字水平呈现断崖式下跌约6500亿美元。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因此,从市场情况上看,2013年1月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将会有明确的指向性,即市场对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到期后的解决方案作出最直接明了的反应。

受此影响,我们预期2013年1月的市场将会出现报复性行情,将2012年12月份因为疑虑和困惑所积攒下来的情绪出现阶段性的爆发。其中,有色金属、贵金属、能源石化产品将表现明显,尤其是黄金、原油两大避险商品。

此外,由于中国传统春节长假的临近,中国参与者可能会出现平仓过年的情况,市场交投会有所下降。国内市场一方面会因为外盘走势影响也出现跟随的情况,但市场活跃程度将会有所降低。

保险:市场化改革将提速                 

本刊记者  王文帅 李文卉/文

中国保险业在痛苦的转型和调整中度过了2012年,尽管行业可持续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但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展望2013年,保险业将加快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对市场主体的创新给予更多“自主权”和“宽容度”,努力开拓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新途径,在支持实体经济和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分析认为,2013年,保险业的市场化改革将向纵深推进,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销售渠道改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根据监管层近期传递出的信息,保险业今后要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找准定位,鼓励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项俊波撰文称,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空间十分广阔,应从战略层面定位和谋划我国保险工作。

为体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保险业将充分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积极开展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信用保险和服务模式创新,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更好的风险保障服务,并将在“三农”保险、巨灾保险、责任保险等方面加大力度。

能源:国际油价将弱盘盘整                

本刊记者  朱诸/文

进入新的一年,摆脱美国“财政悬崖”之后的国际原油市场将重新受到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等经济基本面的左右,而中东地缘政治所带来的供给不确定性也会对油价造成一定的短期影响。

欧洲债务危机短期内处于无解状态,债务红线可能随时引起风险爆发,欧洲很多国家经济依然低迷,因此,对石油等能源需求不会出现太大突破。同时,尽管美国经济处于经济持续复苏阶段,能源需求也将有所增加,但是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大规模开发将进一步支撑美国能源的高位供给状态。

近期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也决定延续此前每日3000万桶原油的限额。

因此,美国能源署、国际能源署日前相继表示2013年上半年全球原油市场将是供应过剩、需求疲软的格局。综合来看,预计2013年1月份,国际油价将呈现弱势盘整走势。

而国内方面,由于国际油价的震荡,预计成品油价格不会触及调价红线。而随着新年的开始,发改委也将开始筹划推出成品油价格新机制以及扩大天然气价格试点范围,届时,将对油价及气价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回暖,用电需求旺盛,也将加大煤炭需求,因此煤炭价格或将受到支撑。而且,电煤价格并轨已成共识,随着并轨后长期合同煤价格抬升,市场煤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但是,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煤电联动机制将暂时搁置,所以电价一端不会出现过大波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2月号-市场前瞻


2012年11月号-市场前瞻


2012年10月号-前瞻


2012年9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