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汉莎在中国

汉莎在中国 [《金融世界》2012年08月号 ]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Laura Karsten/文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1926年,“德国汉莎航空”成立仅几个月后,两架飞机便启动了中国首航,向北京飞去。这两架容克式G24飞机飞行了1万公里,历时六个星期并难以置信地经停了15次后,终于到达北京。这一路的航行,在一些十分冒险的地点加油,如克拉斯诺乌菲姆斯克、巴拉宾斯克和伊尔库兹克,然而,此次冒险性的首航试飞却成为建立汉莎航空与中国航空部之间合作的开端。

20世纪30年代,汉莎航空与中国航空的第一家合资公司Transport Eurasia Airmail成立。

汉莎航空于战后1955年重新成立,并在1961年开始了其第一条由波音707飞机运载的香港航线运营;1980年,法兰克福至北京的航线正式投入运营。通过法兰克福、慕尼黑、苏黎世以及维也纳这几个空港枢纽,六个中国境内目的地被列入2012年的飞行计划中:已运营的有北京、上海、南京及香港,其中北京航线于2010年开通,为汉莎第一条由空客A380运载从法兰克福起飞的每日航班;2012年3月底沈阳将被重新纳入计划,青岛也将成为新的目的地,这使得汉莎在中国的航线进一步拓展,并借此强调中国对于德国航空企业的战略重要性。

如今,汉莎航空集团已逐渐改造其航线网络,并由星空联盟成员伙伴中国国航来提供飞至中国及中国境内服务。

作为在华最大的国际航空集团,汉莎航空公司及其旗下许多子公司都是市场领导者,其中包括汉莎货运及汉莎天厨。在2012年夏日飞行计划中,汉莎航空集团伙伴航空公司如奥地利航空、瑞士国际航空与汉莎航空将提供每周共74次往返于苏黎世和北京、沈阳和青岛飞往欧洲的航班。

汉莎航空与中国国航已有很长的伙伴关系。自2000年10月签订代码共享协议以来,通过与国航代码共享航班的合作,汉莎将在中国将其业务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广泛的拓展。

强大的伙伴

瑞士国际航空以自有品牌同汉莎航空、奥地利航空一起,为汉莎航空集团常任成员之一。瑞士航空在此次2012年夏季飞行计划中,将以其目前90架飞机的机队在苏黎世空港及巴塞尔和日内瓦两个州际机场向37个国家的70个目的地发出航班。

瑞士国际航空是瑞士国家性的航空企业,其关注重点在于带给旅途中的乘客以传统“瑞士价值”的体验。根据其传统,瑞士国际航空以为乘客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其首要责任。

瑞士国际航空在许多层面上致力于谨慎并可持续地使用资源,对环境负责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在上海、香港以及从2012年2月12日始起航的北京至苏黎世航线上的乘客,将享受到瑞士国际航空的创新性商务舱:“云上的床” ——完全水平、长达两米,这是全球唯一的座椅新概念。这些长途航线的飞机,在提供给乘客的座椅上设计了一个能使座椅硬度在每个位置上都按照个人需求自主设定的气垫。这使得瑞士国际航空为商务舱运营设立了新标准,并当之无愧地成为2011年拥有“欧洲领先商务舱”称号的航空公司。

头等舱及商务舱的旅客在从香港飞往苏黎世的航班中,同样能体验到舌尖上特别的享受,因为这些美食是由瑞士籍主厨Florian Trento亲自精心料理,他来自全球著名五星级酒店The Peninsula香港分店。中国空乘人员也在上海和北京的航线上,为日益增加的前往瑞士的中国乘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

奥地利航空是奥地利最大的航空公司,他为旅客提供多达130个目的地的全球航线网络。尤其在中欧及东欧,奥地利航空以46个目的地,成为这个区域航空市场的领导者。从北京飞往维也纳的每日航班上,乘客都能享受到卓越的服务,这些服务至今已获多项殊荣。在商务舱中,无论乘客是在工作、休息或只是坐在舒适的座椅上放松,都能获得最舒适的旅行体验。

航空货运龙头

作为世界航空货运市场龙头之一的汉莎货运,是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100%控股子公司。其2011年货物及邮政运输量约为190万吨,货物运输距离达到了95亿公里。

汉莎货运的业务重点在于机场对机场业务。其货运网络包含约100个国家中的300多个目的地,运输手段不仅包括货机,还包括来自汉莎航空及奥地利航空的客机及货车。其货运业务大部分都经由法兰克福转运,同样也通过慕尼黑、莱比锡-哈勒以及维也纳机场作为转运点。

汉莎货运已经与很多公司建立广泛合作,包括其他货运公司及汉莎货运集团内与空中运输相关的公司,旨在获得运输目的地、产品及运输量上的支持。即便是最高要求的运输量,公司也能为顾客提供量身定做的物流解决方案。无论是对温度敏感的药品,还是赛马或是机械零件,汉莎货运都能为他们提供适合的服务。

汉莎货运提供从德国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及香港的货运服务。

1999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正式成立,其三家股东分别为上海机场集团(51%),汉莎货运(29%)及锦海捷亚国际货运公司(20%)。该公司的建立旨在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好的货运服务。整个货运区面积达到146200平方米,其年运载力可达50万吨。

2004年,汉莎货运(50%)与深圳机场有限公司(50%)合资建立深圳国际货运中心(ICCS),该中心可作为一个位于中国南方的国际化空运站,从而为中国和国际航空公司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路途助手汉莎嘉惠国际

汉莎嘉惠国际(以下简称“嘉惠”)为企业差旅管理提供解决方案。差旅的支付、结算及分析以及差旅费的管理正是嘉惠职能范围。具体业务内容主要包括中央结算账户的建立以及员工信用卡的准备。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是汉莎嘉惠的100%控股股东。

这个在全球55个国家经营的国际顶级企业有着38000名员工,约1000名嘉惠员工正在为简化跨国公司差旅管理、使成本更易控制而努力。嘉惠正得到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青睐,例如大陆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奥地利航空公司、瑞士国际航空公司、葡萄牙TAP航空等。2010年,嘉惠自豪地通过其系统成功缩减200亿欧元差旅开支。

嘉惠中国子公司嘉惠支付管理公司于2008年7月进入市场,至今仍保持稳定增长。2011年,在前三年成功收购其顶级客户,包括许多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企业之后,嘉惠实现2.3亿欧元收入。在中国,嘉惠支付管理公司与中国国航及招商银行有着密切的合作。

嘉惠亚太地区总部设在新加坡,另外在澳大利亚(悉尼和墨尔本)、中国香港及中国大陆(北京、上海和深圳)也同样设有办事处,并在该地区以外的超过15个国家提供商业解决方案。

专业的汉莎系统公司

汉莎系统公司专门为特定行业提供咨询及IT服务,并在国际航天工业享有领先地位。公司共有约3000名员工,在德国的许多城市和其他16个国家设有分支。公司的一系列业务包括:航空公司各业务流程所覆盖的服务——从客运、货运、航班运营到飞机的维护和修理。通过对航空飞行行业卓越的理解及专业技术的辅助,汉莎技术不仅成功在单一应用上,更能向航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整合解决方案平台。公司的业务组合以能够积极满足各航空公司的独特要求为目标。

汉莎技术的亚太区域总部设在新加坡。另外,由于中国航天行业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司专设一个服务团队,为香港和北京的客户提供尽可能周到的服务。

美味的汉莎天厨

汉莎天厨的合作伙伴遍及北京、成都、敦煌、广州、杭州、合肥、香港、昆明、兰州、丽江、南昌、南京、青岛(“冷冻航空食品中心”)、三亚、上海(浦东与虹桥)、香格里拉、乌鲁木齐和西安等城市。汉莎天厨每日要准备260000份正餐,因此汉莎天厨是中国现今领先的航空餐饮企业。

汉莎航空力争带给中国旅客以贴心服务,不希望有任何一名乘客在汉莎的机舱内感受到不适。从2001年以来,所有往返于中国和德国的汉莎航班上增添了370位受过专业训练的中国空乘人员为中国乘客服务。他们解决了中国旅客对于语言障碍的担忧,并在机舱里用母语向乘客问候。这样的“保留节目”似乎取之不尽:通过尝试中式菜肴、在机舱内播放中国电影和歌曲并提供给中国乘客抵达欧洲时的“中国欢迎服务”,使乘坐汉莎航空的乘客不再感到不适和陌生。

丰富的在线信息

网上预订在亚洲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售票渠道。汉莎网站上始终提供实时信息和特殊企划,这些内容有中英文两种语言选择。为了在中国能通过社会媒体更好地与客户沟通,汉莎航空在相关活动中都表现得十分积极。例如公司针对中国在欧洲的留学生,以及一些对赴欧洲留学感兴趣的同学,在中国学生社交网络人人网上建立了一个外国学生小组。同时,在十个最重要的欧洲国家选出中国留学生,并让他们作为欧洲“大使”,向他们在中国的同学、朋友及家庭解答问题。

2011年,汉莎建立了两个社会媒体渠道——中国的新浪微薄,并已有100000粉丝。另外,在每月有2亿次点击率的中国优酷网上传视频。

而汉莎最首要的口号,应该是给予这些被称作“Jetsetter”的人们以正面舒适的感受。Jetsetter是六、七十年代西方国家曾经用来形容那些富裕且国际化的人群。他们享受并沉溺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中,然而这不是一般收入阶层能够企及的。由于汉莎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基于差异化战略,即较其竞争对手推出更高档的增值服务,这也正与汉莎的JETSETTER目标高度一致,并根据现状将这一概念在中国拓展到针对学生——即未来的年轻上班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市开采
回收再利用是保障原材料供给的关键。


原料保障:工业生产国的挑战
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势必依赖多种多样的自然原材料,尤其是初级金属完全需要进口。


值得信任的汉莎技术
汉莎技术是一家领先的、独立于生产企业的服务型企业,专业从事民航维护修理及大修(MRO)和改装。


北德银行看中德贸易
从历史上看,中德关系有着长期的传统,两国的合作从最开始便不仅局限于政治磋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