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北德银行看中德贸易

北德银行看中德贸易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从历史上看,中德关系有着长期的传统,两国的合作从最开始便不仅局限于政治磋商。

北德/文

从历史上看,中德关系有着长期的传统,两国的合作从最开始便不仅局限于政治磋商。

德国企业走进中国市场,并将德国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历史已超过三十个年头。

如今,中德贸易可称得上极为活跃。北德意志银行(下称“北德银行”)的核心强项,正在于能为跨境商品往来提供妥善且多样化的融资结构及方案。

北德银行已在该领域为本地及其他地区客户提供了多年金融服务。另外,北德银行在船舶金融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并以此为全球贸易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尤其在危机时期,值得信赖并具有竞争实力的伙伴是必不可少的。

两国长期合作的传统

中德两国间的外交往来始于1972年,至今已有四十个年头。四十年之后的今天,中德这两个亚洲和欧洲最具重量级经济体的合作已经远远超越了单一的货物贸易。

长久以来,双方已发展出了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值得强调的是,自2011年起开展了年度双边政府磋商。贸易当然也在两国国民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两国均为出口导向型经济,并都从外国对本国产品旺盛的需求中获利。中德的双边贸易也正蓬勃发展。“德国制造”在中国始终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样,中国的产品在德国也早就不仅仅只是作为廉价替代品而存在。

以2008年秋雷曼兄弟破产为顶点,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德国及整个欧元区带来了极为严重的经济侵袭。2009年,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国家,该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5.1%。整个欧元区GDP也同样降幅明显(2009:-4.2%)。中国在2003〜2007年间保持的两位数增长,也没能抵御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2007〜2008年GDP下降4.6个百分点至9.6%。最终在2009年的第一季度,经历了近20年来最弱的季度增长——6.2%。这样强烈的经济侵袭,并非仅仅因为美国及欧元区出口需求的降低。

为了应对当年形势,中国使用了前无古人的经济刺激方式,来减弱经济危机的冲击。2008年11月,中国国务院决定以总额为四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复苏计划,来刺激国内经济发展,并将其带回正轨。

这项计划不仅能够帮助中国经济重新恢复生机,并能为欧元区尤其是德国当时较弱的出口,带来一些来自中国的经济刺激。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后,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又重新提速。

中国对德国出口型工业的支持,使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德国经济,重新获得强劲的增长动力。同时,随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如就业市场方面,德国在2010年及2011年实现了GDP增长3.7%和3%——这意味着德国经济重新回到了健康增长的轨道。同样,整个欧元区也竭尽全力在2011年重新恢复增长态势,艰难实现1.9%的增长。然而,欧元区一些主权债券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实体经济,并反映在较低的GDP增长上(2011年1.5%)。

2011年下半年起,泛滥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开始成为影响对外贸易的因素。尤其对于始终在增强对外贸易的中国经济来说,想要继续打开对欧元区的出口,前景并不乐观。唯一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对德贸易的成比例增加。中德贸易之所以仍未受到严重影响,我们认为与两国长期合作的传统有关。

中德密切的贸易往来

即使在对外贸易的艰难时期,中国作为德国贸易伙伴的重要地位依然与日俱增。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进出口占德国进出口贸易比重持续提高。

20多年前,德国对中国贸易曾经份额很小,而这20年间中德贸易关系以及相关进出口的交集,逐步发展成为对中德双方都不容忽视的经济增长动力,以至于如今德国10%的进口来自于中国,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在德国进口中占到如此大的比重。

从2009年起,中国便超过法国成为了德国最重要的货物及原料供应伙伴。2010年,德国在中国的进口额达到近770亿欧元。

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尽管依然占全德出口总额的比重较低,但其重要性却在不断增强。2010年,其比重占到了5.5%,位列第七。

欧洲仍旧是德国最大的销售市场。大约70%的出口总额停留在欧洲大陆上,虽然该比重较新世纪初略有降低(曾经达到73%),但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欧洲始终将是德国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然而,我们不难看到,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正一点点发展起来。如今德国已有15%的产品出口到亚洲,其增速自2000年起每年近5%。其中,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增长最为显著。

在2000~2010年的10年间,德国对中国出口增加了250%。如此显著的增长与中德两国间建立起的贸易联系密不可分。

2010年,德国有总价值530亿欧元的货物出口到中国。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德国当年GDP较前年下降了4.7%。尽管如此,德国对中国出口数量却依旧反经济趋势而上行。鉴于中国不间断的增长神话,这种引人注目的出口数据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上升。

德国与中国都拥有出口导向型国民经济。从不同的统计数据的不同角度考量,世界出口冠军必定是中德中的一家——若是以欧元衡量出口总量,中国无疑更胜一筹。

德国最重要的出口部门便是汽车工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2010年,德国出口总额18%来自于汽车领域,其总值达到近1600亿欧元。机械制造(15.8%)及化工产品(10.3%)也同样对德国的对外出口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意义。对中国出口产品的1/3来自于汽车行业,可见中国市场对于德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机械制造业也具有类似的情况。占该行业28%的产品出口到中国。

正如之前提到的,德国对中国的进口,不会像从其他国家那样进口如此多的商品及服务。中德总进口和净进口数据显示,数据处理设备以及电子及光学器具占最大进口需求。2010年,该项占德国总进口份额的12.5%,占从中国进口所有产品份额的37%。

排名第二位的是纺织服装皮具,占总进口的16%。然而,对于德国整体进口而言,这个部门的意义并非那么明显。同样的,电子设备进口占德国从中国总进口的10%,占德国总外贸进口的5%。即使不是完全同等规模,汽车制造部门与电子设备部门的进口需求情况基本相近。德国从中国进口总量中只有8%是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而此类进口比重占德国进口总额的9.6%。

中国与德国贸易特点

观察中德贸易平衡表,不难看出,近几年德国对中国贸易始终处于贸易逆差。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数量增长,远超过从德国出口到中国的数量。例如2010年,德国对中国出口价值总额约为536亿欧元,而同时期中国向德国出口的商品及服务价值则达到了765亿欧元。

乍看之下,中国和德国人口及国土的巨大差异,使人很难将这两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作直接的对比。首先,德国人口仅为8200万而中国则拥有13亿。同时,中国的人均收入明显低于德国(按照购买力平价折算)。

然而,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以极快的速度缩小了人均收入与德国之间的差距:以1991年中国人均收入仅为德国人均收入的4%作为基数,2010年末,这一数字已超过20%。这个趋势在未来仍将持续。

另外,与中国“十二五”计划相吻合,中国的资产增长越来越倾向于重质量而非数量。这样的趋势能够使得GDP平坦增长。再次,中德两国基础设施在地理上的分布状态也不同。德国国土面积相对中国较小,并拥有高度发达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幅员辽阔,因而还存在许多区域基础设施不完善或未覆盖的地方。这也同时显示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快速。

不光只有中国总是遇到偏见,德国本身也受到相似的指责。如今成为质量保证的“德国制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对于英国消费者来说,也只是德国的廉价商品而已。如今,政府也依然被指责在过去的几年中对于工资增长过于谨慎。德国也被认为在牺牲其欧洲邻国的利益,以极低的工资雇用工人。同样,这种说法的可靠性在这里不得而知。然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是中国还是德国都一直处在贸易顺差地位。

在1982〜1990年间,德国的贸易经常账户盈余。在两德统一之后,经常账户转向赤字。而从2001年起,又重新显示盈余。我们毫不惊讶地看到,德国如此长时间地以出口冠军的头衔吸引各方,这一头衔如今也难以免于诟病。

自1990年起,中国几乎每年都能实现可观的贸易顺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超过了10%。根据官方统计,中国于2009年第一次取得了出口冠军的头衔。然而,这个结果也遭到质疑。尤其是代表美国政府一派的观点认为,人民币人为对美元贬值,这样做是中国人民银行希望给中国出口商创造不平等优势。

在当今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和德国对出口越来越大的依赖,使得其国民经济增长存在潜在风险。这同样显示在当前的经济增长压力上,这种压力不仅仅来自于欧元区对进口衰弱的需求。尽管如此,中德之间的贸易才更为重要。德国能为中国提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提供高技术高价值的产品。

虽然实现贸易顺差不再能免于批评,活跃的对外贸易以及货物出口,对于中国和德国的国民经济增长来说都尤为重要。这也表明了两国都能够迅速摆脱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原因。

德国对外贸易的伙伴

北德银行所在的下萨克森州是德国与中国省级政府合作的先行者。1984年9月6日,下萨克森州州长Ernst Albrecht与时任安徽省省长王郁昭签署了相应的合作协议。农业是中德之间合作的重要方面,而北德银行以超过170年在农业金融服务的成功经验,胜任了对这一领域的支持。

北德银行是一家业务广泛的信贷机构,它于1970年由四家前身机构:不伦瑞克州银行(建立于1765年)、汉诺威土地贷款(建立于1840年)下萨克森州银行汇兑中心(建立于1917年)以及下萨克森州的住房信贷(建立于1918年)合并而成。作为商业银行,北德银行为私人、企业、机构以及公众提供覆盖全面的金融服务。

在结构性融资业务方面,银行主要参与船舶及飞机金融,同时也致力于对外寻找目的地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及地产业的国际项目融资。北德银行本部设在下萨克森州,但同时在一些重要的贸易地点如:伦敦、莫斯科、孟买、纽约以及新加坡也设有分支机构及代表处。其在中国的办事处于1999年在北京成立。上海分行于2004年开业,旨在为在华的德国中型企业及贸易活动进行支持。

北德银行有着超过45年的船舶金融经验。正由于其长期对海洋经济的积极参与,使之发展成全球船舶金融市场的领先企业。对于全球贸易,北德银行也以在船舶金融,及对外贸易的结构性金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在过去的20年间,飞机金融方面,北德银行也渐渐成为市场领导者,为其客户提供与飞机及引擎相关的一系列商业及有担保融资。另外,自九十年代初起,银行开始在能源融资领域活跃,并作为先驱为风能发电厂提供融资。生物技术以及太阳能(光伏)也是其业务重点之一。

因此,北德银行是德国对外贸易的重要伙伴。跨境贸易及船舶的融资业务,对于出口导向的德国国民经济来说,是总体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长期与北德银行合作的出口企业,成功发展并形成了重大的行业影响力。他们之间的合作并不仅局限于业务融资,同时还包括北德银行十分熟悉的海外业务咨询服务。

在未来,伴随着广泛的商业模式发展,必需的技术以及顺应市场的产品,使得北德银行能够在过去一直为世界贸易做出可圈可点的贡献。北德银行愿意立足北德,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伙伴并在当地提供服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市开采
回收再利用是保障原材料供给的关键。


原料保障:工业生产国的挑战
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势必依赖多种多样的自然原材料,尤其是初级金属完全需要进口。


汉莎在中国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值得信任的汉莎技术
汉莎技术是一家领先的、独立于生产企业的服务型企业,专业从事民航维护修理及大修(MRO)和改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