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揪心的进口数据

揪心的进口数据 [《金融世界》2012年08月号 ]

六月令人失望的进口数据显示国内需求依旧疲软,全球市场前景依旧暗淡。

屈宏斌/文

出口增长好于预期,六月进口同比增长却只有区区6.3%,仅仅是五月同比增长的一半。因此,贸易顺差比市场预期进一步扩大。

除开全球商品价格疲软外,令人失望的进口数据也反映了日渐低迷的国内需求;同时大幅跳水的进口量也预示着全球市场需求的衰退。鉴于此次低迷的贸易数据,中央政府应会更加坚定地推行宽松政策以刺激国内市场需求。此前,大幅回落的物价指数也给宽松政策的推出带来了更多空间。

六月出口增速由五月同比15.3%回落至11.3%,超出汇丰预测的8%。剔除季节性因素,出口环比增长由五月的1.4%上升至六月的4.3%。

从国别看来,非美欧日(G3)市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G3市场的衰退。六月出口非G3市场几乎不变,同比增长达到17.1%;但其出口至G3市场大幅下降,由五月的同比增长12.7%降至六月3.8%,为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除中国新年非正常月份)。

在G3当中,尽管对美出口六月同比增长仅仅10.6%,几乎只达到五月同比增长23%的一半,但对美出口表现仍然相对要好。六月出口至日本的装货量同比增长仅0.1%,比之五月13%大幅下降。对欧出口六月收缩1.1%(五月增长3.4%)。

从出口产品上看,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量大幅放缓,但机电产品(占上半年总出口额大约58%)几乎与上月持平,由五月同比增长14.9%降至13.3%。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中,服装六月同比下降0.4%(五月增长7.6%)。

六月进口增长令人失望,进口增速仅为五月增速12.7%的一半——6.3%,大大低于汇丰预测的12%)。排除季节因素,中国六月进口环比收缩0.6%(五月收缩1.1%)。

国内需求疲弱是出口疲弱的主要因素,此外,全球经济走软也对进口有负面影响。

大宗商品进口量环比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铁矿砂及其精矿的进口增速由五月增长19.8%小幅跌至14.1%,原油进口同比增长由五月18.2%减速至六月10.3%,钢材六月进口同比下降了8.3%(五月增长3.1%)。

六月贸易顺差达到41个月来的新高,其主要贡献来源于非G3国家。今年上半年总顺差额达到689亿,同比增长52.2%。

近期低于市场预计的进口增速令市场大跌眼镜。尽管全球商品价格的走跌存在部分影响,反映在六月CRB指数下降了14.8%(五月收缩14%)。但进口回落的更主要因素在于国内需求的疲弱。

加工贸易进口的下滑显示全球经济环境依旧脆弱。六月汇丰PMI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暗示出口可能继续回落。这也契合了汇丰对于美国及欧盟经济的看法。如今美国经济复苏不温不火,占70%经济增长贡献的消费支出增长却再现衰退的苗头,相信这些因素又会让整体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一般贸易进口的恶化显示本国需求继续走弱。之前宽松的宏观政策(两次降准、降息以及新建设项目获批的加速)并没有实质上提振本国需求。固定资产投资五月以来就开始放缓。大宗商品进口额的下降(同比&环比)以及收缩幅度仍在加深的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均反映了仍然脆弱的投资需求以及较高的库存水平。

尽管六月出口增长高于预期,但全球市场前景依旧暗淡。更重要的是,令人失望的进口数据反映了国内需求的进一步恶化,市场呼唤宽松政策加力。

作者系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