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金融世界》2012年10月号 ]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李慧勇/文

从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看,中国经济更像1998年。

经济触底之后并没有回升,而是在底部持续了5年时间。现在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多关注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真正应该重视的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 

在找到新增长动力之前,今年中国经济“7上8下”的状况可能代表了未来的常态。去产能、消化金融风险、转变增长方式需要时间,上次用了近5年时间(1998〜2002年),这次可能也需要3〜5年。

判断的理由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从需求看,都面临旧增长动力衰竭和新增长动力匮乏的问题。1998〜2002年的经济调整原因很多,譬如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宏观政策的失效等。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居民的基本需求,如以衣食和家电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缺乏新的增长动力。

目前的情况也基本相似,支撑过去10年高增长的两大引擎双双调整,房地产市场增速放慢,出口受到美日欧三大经济体调整的影响而放慢,中国急需新的增长动力。

其次,从供给看,大量的过剩产能需要消化。伴随居民基本需求的满足,1998年前后,中国从短缺经济开始过渡到相对过剩的经济,出现了第一次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导致价格持续下行。

目前的情况也非常类似,不少企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价格下行,效益下降。不仅是依附于出口和房地产的重工业,如钢铁、水泥、煤炭、玻璃等过剩产能需要消化,甚至在风能、太阳能等新兴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也非常严重。这使得一般工业品制造业持续低迷。从今年3月份开始,PPI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

第三,从金融领域看,这两轮调整都可归结为资产负债表性质的调整。上次的重灾区是企业和银行,这次受影响更多的是地方政府和银行,而企业似乎问题不大。

第四,从经济调整的方式看,都是L型,而不是V型,经济在底部徘徊时间都比较长。从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增长看,一般呈现较明显的“起落”特征,但1998〜2002年是个例外。

由于去产能、消化金融风险、培育新增长点所需要的时间明显长于一般的周期性调整,当时那轮经济调整呈现L型,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L型的“竖阶段”,1993〜1997年,用了5年时间;二是L型的“横阶段”,1998〜2002年,连续5年GDP都在7%〜8%徘徊(旧统计口径)。直到2003年,入世效应和住房商品化效应显现才走出来。

中国经济本次调整恰逢全球经济调整,全球都需要新增长动力,因此,时间可能也会比较长。本轮调整应该开始于2007年,目前已经完成了L型的“竖阶段”,从今年开始,步入L型的“横阶段”,从国际和国内形势看,可能也需要3〜5年。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国何去何从
不确定的政治经济政策导致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萎缩和对追加新投资的观望。


发展离岸银行业务难在哪
当前发展离岸银行业务,关键是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市场准入。


如何促进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金
发展中国家的灵活就业人员一般游离于本国的养老基金缴费体系外。


QE3如何影响中国
目前,中国承受输入型通胀压力的空间较此前有所提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