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天津融资租赁业为何发展那么快

天津融资租赁业为何发展那么快 [《金融世界》2012年07月号 ]

天津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同制造业在经济增长中占比较大相关。

李文增/文

截至2012年3月,天津市共有融资租赁法人机构68家,注册资本金413亿元,租赁合同余额超过2300亿元,初步体现融资租赁集聚效应和比较优势。

以上同笔者2002年调研时获得的统计数据相比,已是天壤之别。那时,融资租赁业十分冷清,天津只有信托投资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规模仅1000多万元。现在则增加了2万多倍。

横向比较看,目前,天津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的1/4左右,已超越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融资租赁业较发达城市。

天津的融资租赁业为何能发展那么快?在不少人看来是中央政策支持的结果。

政策支持固然重要,如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央允许天津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试点融资租赁业务,不仅允许商业银行通过综合经营,设立具有法人地位的金融租赁机构,而且允许企业集团投资控股设立融资租赁机构。无疑大大推进了天津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但是,若与上海和深圳等经济更发达、对外开放及改革活跃度更高的城市相比,人们不免产生疑问:上海正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且毗邻香港,似乎条件更加优越。融资租赁业应该发展得更快才是。

其实,天津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既与融资租赁服务于制造业的特点有关,也与天津的制造业在经济增长中占比较大相关。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天津滨海新区被定位为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天津借此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且“抓大(大飞机、大火箭、大轮船等),不放小(科技型中小企业)”。

以上都是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重要经济基础。而服务业所占比重相对较大、制造业占比相对较小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自然就会处于相对劣势。

当然,天津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尚存在一些融资租赁机构在天津注册,但其部分业务在天津以外地区经营的问题。

从天津本位角度看,应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促进天津的融资租赁机构将业务尽量留在天津做。但若从天津北方经济中心城市定位角度讲,恰恰需要一部分融资租赁机构在天津注册,部分业务在天津以外地区经营。

这正是经济中心城市发挥集聚辐射带动作用的需要。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经济中心城市形成更大的集聚效应,促进良性循环。

此外,天津融资租赁业的专业人才教育和培训培养尚存在相对滞后问题。南开大学曾于去年宣布建立金融租赁学科,设立南开大学金融租赁研究中心。

但人才培养需符合行业周期性规律。目前,在天津乃至全国融资租赁业发展出现热潮的情况下,一些高校纷纷设立融资租赁专业和研究中心,可能造成人才培养过剩,导致新的资源浪费情况发生,应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作者系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