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风向标 > 寻找“活水源头”

寻找“活水源头”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坚持”原则中,被放在首位。

本刊记者  徐蕊 李延霞 何雨欣 刘琳/文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坚持”原则中,被放在首位。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一思路的提出是出于怎样的考量?要真正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抓手在哪里?

畅通金融血脉

如今的世界经济风云变幻,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冲击不尽相同,但带来的教训却达成共识,即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要均衡发展,否则隐患无穷。

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对此,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这既是中国从西方发达国家爆发金融危机中吸取的教训,也是出于对自身经济发展需要的考虑。

国内现实也同时敲响了警钟。根据央行的数据,2011年,我国代表货币需求的狭义货币(M1)增长7.9%,代表货币供给的广义货币(M2)增长13.6%,M1与M2增速之间的剪刀差表明社会资金的活跃程度仍不低。

然而,这些资金的流向却堪忧。近几年,我国经济中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脱实向虚的现象,相当数量的社会资金进入了房地产、股市等“来钱快”的投资领域,而随着创业成本提高等原因,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却面临着资金匮乏的窘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近些年,企业融资成本较高,实体经济难以获得回报,使得企业利润率较低,进而出现了以钱炒钱等现象,这存在很大风险,要控制这方面风险,就必须防止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向虚拟经济。

赵庆明表示,在外部经济环境严峻的形势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农村地区、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更为迫切,这更需要金融业把握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确保经济“稳中求进”。

为薄弱领域“雪中送炭”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成效显著,我国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具备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条件。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出于控制自身风险的考虑,长期以来银行信贷的投向往往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大量的金融服务资源向大企业、大客户集中,中小企业、农村地区获得金融服务的能力相对被削弱。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三农’和小微企业一直是短板,他们在解决就业、支持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金融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成效。”赵庆明说。

会议提出,要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房建设,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

对此,连平表示,首先每年的新增信贷中要规定一个增量,确定一定规模和比例的信贷投向农村地区、小微企业;其次,银行对具体贷款项目一开始就要把关,跟踪走向,看资金是否真正流向和实体经济有关的领域,做好贷后管理。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成效已经显现。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截至2011年11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23.9%。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在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方面,银监会将积极推进机构准入、存贷比考核、资本计量以及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的差异化监管政策“落地”;在“三农”金融服务方面,将强化涉农金融业务的差别化监管政策,鼓励完善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

放宽民间资本

近年来,我国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改革,可谓波澜壮阔。但相比之下,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金融业原来过高的准入、管制,使民间资本很难进入。如果没有社会资金进入,只靠国有控股的大型金融机构,将难以完成支持小微企业、农村金融的任务。”

目前来看,银行信贷资金有着严格的产业政策导向,资本市场融资则流向了具体的实体经济项目,但是民间资金却始终缺乏有效的引导机制。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是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推进股权多元化,切实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

专家指出,民间资金如能顺利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可通过有组织的渠道,获得长期而稳定的回报,既解决了民间资金投资出路问题,也让金融企业获得新的发展资金,成为当前中小企业急需的源头活水,增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

拓宽融资渠道

要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除了加强银行信贷的支持外,还要拓宽企业获取资金的渠道,比如:扩大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对企业的帮助。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助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截至2011年12月30日,28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广泛分布于16个行业,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48家,占比高达92.8%。

在统一的债券市场建设方面。连平表示,“目前我国企业的直接融资过多在股票融资上,债券融资市场发展缓慢,以国债为主,企业债占比不到10%。这和债券市场多头监管、标准不一有很大关系。未来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应该并重。”

当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不局限于资金支持。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金融监管也需要加强,同时还要注重政策的协调配合。

要“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产业政策要想发挥作用离不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在市场化配置金融资源导向下,金融资本必将流向回报高的行业。

因此,必须通过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比如税收政策调节,提高实体经济回报率。”赵庆明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经济的“两难”问题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性极大的一年。


金融关键词
回顾过去5年,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改革、发展、调控贯穿始末,斐然成绩使得中国金融业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透视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与市场力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