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风向标 > 透视人民币国际化

透视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与市场力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本刊记者  有之炘 郑钧天/文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与市场力量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财富聚集、经济全球化提速,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已是箭在弦上。美国和欧洲经济困局已削弱市场对美元和欧元的信心,为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机会。

盯住一篮子货币

人民币汇改以来,我国施行参考一篮子货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认为,在实际执行中,人民币汇率同美元相关性仍然很大,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汇率则以对美元汇率确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的同时,人民币有效汇率经常大幅波动。

实际有效汇率大幅波动对出口贸易的负面影响已多次显现,我国对外出口迅速增长时期正好是人民币有效汇率下降时期。2005年汇改之后,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但有效汇率相对平稳,我国外贸并未受到显著影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导致我国出口明显下滑,2011年下半年也出现类似情况。陈学彬表示,“人民币有效汇率波动加剧,不利于我国宏观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目前,我国贸易收支已经进入基本平衡区间,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应该成为未来中长期汇率政策目标。”

多位专家学者建议,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应从目前名义参考一篮子货币,变为盯住一篮子货币。盯住一篮子货币比主要参考美元汇率更有利于有效汇率稳定,也有利于消除人民币对美元长期单边升值预期,抑制投机资本套利冲动。

展望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方面我国需要提振出口;另一方面,美国可能持续施压,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实现所谓双边贸易平衡,我国会在两者之间进行权衡。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下降至3%左右。

然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资本管制逐步放松,人民币小幅爬行盯住美元单边升值预期给投机资本带来很多机会。

对此,陈学彬建议,“不仅要将对美元爬行盯住改为对一篮子货币爬行盯住,且浮动区间应适当放宽,可以建立一个盯住一篮子货币中心汇率的双重波幅限制管理制度。”

例如,将日波动幅度限制为正负1%,区间累计波动幅度限制为上下5%,在区间之内由市场供求决定,超过区间限制即可进行干预。这样既可以限制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幅度,又可以避免人民币汇率单边浮动。由于汇率目标区间对市场预期具有引导作用,从而有助于降低人民银行实际干预可能性。

资本项目可兑换渐近

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能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最终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时机也日益成熟。日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及2012年货币政策思路时指出,随着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管制减少,创造人民币最终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就会越来越具备。他表示,对照IMF关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40个子项进行衡量,“其实,我们距离资本项目可兑换目标,现在已经不太远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顺序上讲,首先是通过改革,使得金融机构实现硬约束,市场主体竞争行为端正后,价格放开问题就不太大。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周小川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市场接受程度,影响因素包括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宏观经济增长持续性和稳定性等。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稳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地位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额为1.3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2.6万亿元。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升、人民币可兑换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逐步完善,以及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地位持续上升,境外投资者把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等需求不断增加,将有力推动人民币在贸易项和资本项下跨境使用范围不断拓展,以及使用规模不断扩大。

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与市场力量日益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财富不断聚集、中国经济全球化提速,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是大势所趋。

离岸与在岸合力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离不开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的发展。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十二五”是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步伐,特别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率先实现复苏,推动亚洲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地位进一步上升。经济快速发展以及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使得全球跨国金融机构业务配置不断向亚太地区倾斜,大大增加了在亚洲产生一个类似纽约、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可能性,为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加快和国际地位提高,也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表示,当前,上海金融市场人民币产品开发空间很大,其发展方向首先是要放松行政管制,向市场化监管转变,另外,需要加强金融市场统一管理,不能“九龙治水”。

香港方面也在积极准备。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已做好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基建,即将发行人民币新股及“双币双股”,具体推出时间由市场决定,目前,不少企业对发行人民币新股感兴趣。

华东师范大学黄泽民教授表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其人民币产品与上海人民币产品并无直接可比性。香港金融市场相对独立开放,外汇管制较少,融资者可以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外国债券,如熊猫债券。但与上海相比,其产品并无特殊性,只要管理层允许外国融资者到上海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上海也可以做相关产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开始陷入中长期结构性困境,但美元仍然是欧债危机不确定性犹存时国际资本的避险所,这与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直接相关。我国若想在国际上实现更大经济话语权,就要让人民币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重建,促进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共同发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经济的“两难”问题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性极大的一年。


金融关键词
回顾过去5年,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改革、发展、调控贯穿始末,斐然成绩使得中国金融业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寻找“活水源头”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坚持”原则中,被放在首位。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