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农业的产业化更要注重管理。

张红宇/文

2011年,我国农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这对国民经济和全球农业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对国家“保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的总体目标有益;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全球粮价过快上涨,确保粮食安全。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国粮食供求在较长时期内仍将处于脆弱的紧平衡状态,稍有不慎平衡就会被打破。

从供给角度来看,由于耕地稀缺资源环境压力增大、作物品种调整余地下降、单产提升速度减缓、进口依存度越来越高,面临的问题更是不容小觑。

解决中国的粮食问题,一靠资源;二靠科技。未来还应从加强资源保护、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扶持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进出口调控、深化农村改革诸方面着手确保粮食安全。

解决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温饱后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也是大的挑战。

尽管近年来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但仍有困难的一面。什么是理想的城镇化?我认为,是以中小城市的发展为主、以中西部地区为主、以已在城市就业的农民工为主,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城镇化。

同时,也要特别注意后城镇化时代的农村建设。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此曾有个生动的描述,农民工进城务工“两只老鼠”的比喻:“农村新修的房子平时没人住——给老鼠住,城市打工住工棚住地下室——跟老鼠住”,农村空虚化,农业副业化,农民老龄化现象在有的地方已经比较严重了。

一方面土地资源非常稀缺;另一方面有些耕地因劳动力不足而撂荒。如何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并行不悖,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大变革时代,必须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一方面,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另一方面,推进农业组织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农民的小生产和社会化大市场的对接问题。同时,培养新型农民,避免出现农业后继乏人。

近年来,在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已经颇有成效,对搅动农村金融“死水一潭”的局面,起到了突破性作用。

就农村金融保险来说,现在政策性农业保险已有16个品种,但覆盖面仍然不足,供求矛盾依然突出。银监会批准的农民资金互助组织和村镇银行,全国才600多家,远不能满足需求。农村抵押担保机制缺失,农民最大的财产是土地,但土地抵押的制度障碍和政策障碍很多。未来农机具能不能抵押、农民的承包地能不能抵押、农民承包的集体林权能不能抵押等方面都需要探索。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着力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房屋道路修建、危房改造等问题;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继续提高农村九年义务教育质量,提高新型合作医疗补贴标准,解决农民“上学难”、“看病难”问题,逐步实现农村养老由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政府养老过渡,进一步提高农村扶贫标准。

总体而言,现代农业有了新的特征。纵向来看,产业的链条越来越长,过去农业是从种到收,现在叫从田间到餐桌;横向来看,除农林牧渔四大产业外,观光旅游、文化传承,生态环境恢复都是农业新的功能。农业产业链条扩展,需要转变农业管理方式,强化现代农业观念,促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不断转变。

作者系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