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金融世界》2012年02月号 ]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本刊记者  王虎云/文

1月9日,当人们还沉浸在迎来新年的喜悦中时,瑞士央行行长希尔德布兰德因“换汇门”而无奈辞职。

放眼全球,希尔德布兰德并非第一个辞职的央行行长。近年来,有数位央行行长在春风得意后遭遇尴尬,或丑闻缠身,或壮志难酬……

他们在本国金融界叱咤风云之时,可曾想过自己某天会任期未满而黯然离场?

丑闻难以遮掩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高层官员丑闻,历来是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

原德国央行行长韦尔特克的辞职与一张巨额酒店账单有关。

在2002年的新年假期,韦尔特克到柏林参加一项庆祝欧元面世的活动。期间,他与家人入住豪华酒店,共花费7661欧元,而这一住宿费用则由德累斯顿银行支付。

据报道,韦尔特克还曾于2003年接受宝马公司的赞助,赴蒙特卡洛观看一级方程式比赛。

韦尔特克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德国央行的形象。2004年4月,他在舆论谴责和政府施压下被迫辞职。

与账单丑闻相比,泄密丑闻要更为严重。

2003年3月,原智利央行行长马萨德因泄密丑闻辞职,起因是其秘书通过马萨德的个人电脑向智利Inverlink投资集团的总经理提供了一些银行机密信息。

此事成为智利当年最大的金融丑闻。在国内外一片反对声中,马萨德不得不辞职。

原意大利央行行长法齐奥则是“滥用职权”丑闻的主角。

2005年初,意大利人民银行、荷兰银行曾分别提出条件,竞相兼并效益下滑的意大利安托威尼塔银行。但是,法齐奥被指暗中支持自己的密友、时任意大利人民银行执行总裁的菲奥拉尼。此事曝光后,法齐奥卷入了“滥用职权、过分干预银行兼并案”的丑闻。

随后,司法机关指责法齐奥在这起兼并案中偏袒本国银行,排斥外国银行。

一开始,法齐奥还坚称自己是清白的。然而,菲奥拉尼及其手下被捕让他的处境雪上加霜。一时间,意大利朝野上下纷纷要求法齐奥辞职。政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丑闻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了意大利金融市场的可信度。

2005年12月,法齐奥不得不黯然递上辞呈。

近期一度占据各大媒体显要位置的原瑞士央行行长希尔德布兰德,因深陷内幕交易丑闻而辞职。

在2012年1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解释说,辞职的部分原因在于,他无法证实妻子是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一笔特别敏感的交易。换而言之,他未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据悉,2011年瑞士法郎兑多个币种曾一度坚挺,而9月初,瑞士央行突然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投机资本对瑞郎的炒作行为,在这一背景下,希尔德布兰德的妻子卡西娅8月15日进行了总额超过50万美元的外汇买卖交易,并在一个月后获利数万美元。

这一事件被公布后立刻引起全国关注。外界怀疑卡西娅利用丈夫担任央行行长的职务之便从事内部交易,获取暴利。而希尔德布兰德被指纵容妻子违规从事外汇交易。

事后,瑞士央行董事会称他的辞职“使瑞士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银行家”,他的辞职是出于“保护瑞士央行声誉的目的”。

坚守经济主张

还有一些央行行长因为坚持自己的经济主张,不愿屈从他人,因而遭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

2002年3月,原俄罗斯央行行长格拉先科向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递交辞呈。随后,普京致信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建议根据俄罗斯宪法有关条款和格拉先科本人的意愿,提前解除其央行行长的职务。

据悉,格拉先科辞职前,曾强烈指责国家杜马讨论的一项法案,这项法案倘若通过,很可能将损害俄罗斯央行的独立性。

根据俄罗斯官方消息,格拉先科此番提前去职的理由是“身体原因”。而据俄罗斯媒体分析,格拉先科保守自负,已成为金融改革的绊脚石,国家杜马和俄罗斯政府等均对其金融政策表示不满,可能向他施加了压力。

他的去职标志着俄罗斯告别了旧金融时代。

格拉先科并不是唯一一个坚持捍卫央行独立性的人。

2007年8月,原伊朗央行行长谢尔巴尼辞职。这是继石油部长、工业和矿业部长辞职后,伊朗内阁的又一次人事变动。

对此,官方并未给出任何解释。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谢尔巴尼曾反对伊朗总统内贾德降低贷款利率。而这几次内阁变动,可能是内贾德为了打击政府内部的反对力量。

原阿根廷央行行长雷德拉多也有着类似的遭遇。

2010年1月29日,雷德拉多宣布辞职,他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试图履行央行行长的职责,捍卫央行的独立性和制度的完整性,却遭遇了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和种种刁难。在目前的情况下他已无法继续履行职责,故决定辞去央行行长职务。

雷德拉多批评阿根廷政府在自己任内多次干预央行事务,试图违反规定,动用央行外汇储备偿还外债,向金融系统注入强制性可转换债券等,甚至还试图修改央行的章程,剥夺央行的独立性。

而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在解职令中指责雷德拉多行为不检和玩忽职守。

与上述各位相比,为坚持自己的经济主张,原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似乎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2011年2月,作为当时欧洲央行行长热门人选的韦伯,突然宣布提前辞去德国央行行长职务,并退出下任欧洲央行行长的角逐。

根据官方解释,韦伯是因“个人原因”辞去德国央行行长一职。但有不少人认为,韦伯之所以“拂袖而去”,是因为反对欧洲央行大量购买陷入债务困境国家的债券。

此前,韦伯曾多次批评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计划,认为这不能从根本上平息市场紧张气氛,且模糊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界限。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原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卡达尔也是一个不愿屈从于人的央行行长。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卡达尔于2011年7月正式辞职。

巴基斯坦前财政部长萨尔曼·萨哈认为,卡达尔与政府在关键经济政策上存在分歧,这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

据悉,截至2011年7月,巴基斯坦在3年半的时间内共有3位央行行长辞职。有经济学家认为,巴基斯坦央行行长频繁换人,会给国际社会和国际金融组织留下负面印象,使人认为巴基斯坦在经济管理方面“不够严肃”。

政治原因不可忽视

根据可查询到的资料,有两位央行行长因为政治原因而辞职。

原乌克兰央行行长季吉普科意欲在政坛有所作为,而放弃了央行行长一职。

季吉普科2002年12月被任命为乌克兰央行行长,但从2004年7月起实际上已脱离了央行的工作,以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负责人的身份全心全意为后者的竞选工作出力。

同时,季吉普科是乌克兰中间派——乌克兰劳动党(2009年11月更名为“强大的乌克兰党”)主席,该党在当时的乌克兰大选中同时支持亚努科维奇和时任总统库奇马。

2004年11月29日,季吉普科辞去了乌克兰央行行长一职。他说:“目前,我认为我已不可能同时兼任中央银行董事会主席和党首的职务,因此,只能辞去中央银行董事会主席之职,以便集中进行政治工作。”

他还辞去了亚努科维奇竞选总部负责人的职务,并表示,只要“乌克兰议会作出新一轮大选的决议,而我的党又支持我,作为新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是可能的”。

相比之下,原阿富汗央行行长菲特拉特的离职更具有戏剧色彩。

2011年6月27日,阿富汗央行行长菲特拉特在美国宣布辞职,并称生命受到威胁,所以不在喀布尔辞职。此外,他表示,自己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不会再返回阿富汗。

据悉,菲特拉特辞职与阿富汗一家私营银行喀布尔银行曝出的贪腐丑闻有关。喀布尔银行2010年下半年曝出贪腐丑闻,几近倒闭。据资产审核结果,这家银行负债超过3〜4亿美元,远超其所持资产。

阿富汗总统发言人说,在一份递交给总检察长办公室的喀布尔银行危机调查报告中,菲特拉特榜上有名。检方认为,他需要为喀布尔银行的超资产负债担负责任。

而菲特拉特称,他曾在国民议会宣读了一份嫌疑人名单,“暴露”多名从喀布尔银行贷走大笔资金的政府高官。“喀布尔银行一案的调查,受高级当政者掌控。”

根据外媒报道,还有一些因其他原因辞职的央行行长,比如原塞舌尔央行行长FrancisChang-Leng因健康原因辞职,原泰国央行行长猜亚瓦·威汶斯瓦迪因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而辞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寻找保险“丛林”向导
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投保人将越来越需要保险经纪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