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货币政策取向及金融改革重点

货币政策取向及金融改革重点 [《金融世界》2012年01月号 ]

资本市场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将民间借贷和担保阳光化。

徐洪才/文

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特点:一是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欧美经济体“双底”衰退征兆明显,亟待再次实施宽松政策,包括增加货币供应量、降息、减税等。二是国内经济面临冷却的风险。7月份我国CPI增长6.5%,拐点初步确立。目前,通胀仍处在高位,货币政策不敢轻易放松,但也不宜再度收紧,部分中小企业已出现资金链、信用链断裂现象。

一、当前货币政策面临新的形势

一是外部经济失衡状况正在改善。2011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趋于平衡。2011年前三季度外贸顺差1072.39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减少至2.13%,外汇占款明显减少,减轻了央行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压力。

二是货币供给和银行信用增速下降。货币供给增速下降。2011年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银行存款增速下降。2011年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9.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9月末低0.8个百分点,比2010年末低6.6个百分点。进入7月份以后,人民币存款增速逐月快速下降。

三是利率“双轨制”扭曲了价格信号,影子银行大行其道,局部地区爆发民间借贷危机。商业银行竞争加剧,系统性风险增加。2011年银行表外风险因理财产品增多而放大,反映了银行间“吸储大战”的激烈竞争程度,目前银行“表外化”现象明显。官方利率与民间利率严重背离,凸显了利率“双轨制”和金融“二元结构”的困境。

二、2012年货币政策取向及金融改革重点

一是保持稳健基调,适度结构微调。随着世界各国降息潮即将来临和我国实际利率负值状况逐渐收窄,上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必要性减少了。但由于输入性通胀影响,一旦出现CPI反弹,央行则可能选择加息,以纠正资金价格信号长期扭曲,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当前资金紧缺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很多地方保障房建设由于缺乏资金陷入“开工容易施工难”的局面;中小企业资金链越来越紧张。2011年底至2012年一季度,如果经济增速和货币供应量增速继续下降,则可能再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二是落实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九大财金政策。总的原则是实施分类处置,即救助实体经济,不救投机行为。对产业盲目扩张,要考虑资产处置和收缩投资范围等,适当予以救助;对因担保链条出问题的实体经济企业,应该予以救助。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清理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降低企业融资实际成本。细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强化贷款利率管理,主动让利企业。将民间借贷和担保阳光化。资本市场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三是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利率水平正常体现出资金价格;加快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拓展多元化直接融资渠道;降低面向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改变大型金融机构内部考核运营机制,促进面向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发挥融资租赁、信托、典当等融资方式在中小企业融资中作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实民间投资“36条”,提高垄断行业竞争水平,吸纳更多民间资金;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展居民投资渠道;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