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金融史话】三个市场

【金融史话】三个市场 [《金融世界》2011年12月号 ]

    47.33万亿元、6.9万亿元、6.87亿元。
    三个数值分别代表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2011年第三季度的交易量。三个相差悬殊的数字,正是中国债券市场三大子市场强弱兴衰的现实写照。
    30年里,中国债券市场经历了最初的柜台交易市场阶段、交易所市场集中交易阶段,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崛起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展的阶段。
    对当今市场格局的形成,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的沈炳熙认为:没有人为的设计,在实践中出了问题再解决问题,然后继续向前走……
    “债券市场确实是一步一步深入发展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自然演变的过程。”中国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王平看法也是如此。

交易所市场由盛而衰
    有买卖,有交易,才有市场。我国最早的债券交易始于国债。
    尽管1981年我国国债发行就已重启,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债交易都是不可触碰的禁区。
    “当时,国债是不允许流通的。”沈炳熙说,“当时的理念是,出售国库券是一种对国家不忠的行为。”
    但对于国库券流通的需求却是客观存在的,“个人急需用钱时,如果不能处置国库券获得资金,就要向外借钱,而银行等机构如果不能变现,就会出现资金短缺。”沈炳熙指出。
    随着国债发行数量的增加,人们对于国债流通的渴望变得越来越强烈,以至于后来黑市交易、地下交易盛行,一些人以五折六折的低价收购国库券。
    至今,沈炳熙仍清楚地记得,那时候,在上海、杭州等地,有人挨家挨户去收购国库券,收购价远远低于国库券的面值和利息之和。
    当这些交易行为日渐蔓延时,国库券流通问题也就不得不解决了。
    “到1986年,人民银行、财政部就开始考虑开通二级市场。”沈炳熙说,开始是几个大城市进行流通转让的试点,后来慢慢扩大到全国大部分城市。
    1987年1月,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证券柜台交易暂行规定》。自此,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开始了在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历史。
    次年3月,财政部也发布《开放国库券转让市场试点实施方案》,允许国库券流通交易。4月,上海、深圳、武汉等7个城市率先试点开放,6月,又开放了54个城市。1991年,国债流通转让市场开放到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
    国库券流通交易也开启了一场造富运动。当时,全国银行尚未联网,各地的国库券价格相差很大。上海铁合金厂离职职工杨怀定、万国证券总经理管金生等人从中嗅出商机后,便奔忙于全国各地,在“扛着麻袋到处收购国库券”的路途中发家致富。
    与此同时,各试点地区掀起了证券公司开办国债买卖业务的热潮。自1990年12月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北京的STAQ系统(中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及一些城市的证券交易中心纷纷建立。
    “90年代初,国债交易很火。除了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外,武汉、天津、郑州、北京等交易中心也进行国债交易。”沈炳熙告诉记者,那时候,有场内市场(交易所的交易),也有场外市场(柜台交易和地方证券交易中心的交易)。
    但是,这一时期,国债交易主要以柜台交易为主,证券公司为中介机构主导。王平告诉记者,机构投资者主要在交易所交易国债,只有少数个人投资者愿意进入交易所市场。
    人们进行柜台交易时,通常将实物券交由证券公司保管,然后证券公司向其开出国库券“代保管单”。
    沈炳熙认为,与最初持有人自己保管国库券相比,国库券保管在证券公司是一种进步,因为在进行流通转让时,持有人自己保管国库券是不便的。
    可柜台交易的弊端很快就暴露出来。由于缺乏全国集中统一的国债托管结算系统,交易双方无法得知对方真实的国债库存,这给了市场参与者钻空子的机会。
    王平举例说,一些国债承销商就利用“代保管单”的形式超冒发行,从而冒用国家信用为自己筹资。当时的风险就在于经济环境恶劣,很多承销商到期根本兑付不了超发的国债。
    另一方面,在国债交易火爆的情况下,部分证券交易中心出现了严重的买空、卖空等恶劣行为。“火爆的背后隐藏着很大的危机。”王平说,最低的国债抵押比例是用5%的国债能获得100%的资金,这就相当于是拿国债进行抵押的信用融资市场。
    疯狂过后,便是一轮整顿风暴。从1994年下半年起,国家开始对各地分散的证券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国债交易也逐步集中到沪深证券交易所进行。
    在柜台交易市场和各地证券交易中心被关闭后,沪、深交易所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的债券交易场所。可交易所市场“一统”债市之后,考验也接踵而来。
    首当其冲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由于国债交易的风险控制机制并未建立,1995年,该所遭遇了震惊中外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国债期货交易也因此被关停。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