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欧元区过冬

欧元区过冬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如果有人能够把欧债对各国经济可能有的实际影响用数学模式精密地抽象出来的话,会发现目前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反应大大超出了科学分析的结论。不过,全球投资者的心理反应以及人们把危机前经济格局作为经济恢复标准的预期,把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同欧债危机捆绑在一起。
  世界经济到今天已经演化为证券化的经济。市场夸大的反应,至少在短期内对经济的实际发展,起到了用传统的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都解释不了的导向。因此,明年全球经济的发展仍然摆脱不了欧债危机的阴影。
  欧债危机不那么容易解决。它是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去杠杆化过程的一个集中反映。之所以爆发在欧洲,是因为欧元区的存在不允许希腊等国通过违约来解除债务。同时,欧元体制又不存在让希腊等国退出欧元区的机制,或者改革希腊等国财政政策的权力。
  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对世界经济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希腊退出欧元区一定会导致西方金融体系陷入混乱。希腊其实是在充当排头兵的角色,为维护欧元体制在挣扎。如果希腊倒掉,挨枪子的会是其他国家。
  希腊在通过最近财政紧缩改革之后,承受力可能已经达到极限。如果在下一次发放国际援助款之前再经历一次敲打,希腊有可能通不过另一轮改革。欧洲和国际组织为希腊设定的标准太高。这些要求不只是为了度过危机,而且要希腊在短时期内根本改变财政政策。在历史上,这种国际救援方法很少有成功的。成功的案例都是以债权国集体同意减轻债务为前提的。
  如何解决欧债危机现在已经不只是帮欠债国家还债的问题,而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