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德国之窗】CCP: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德国之窗】CCP: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金融世界》2011年11月号 ]

  在始于2007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衍生品本身虽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直接源头,但在市场动荡中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有些重要的市场参与者或已濒临违约,或违约。2008年雷曼兄弟的倒闭事件则将本已混乱的金融市场又推向了新一轮的动荡。该事件是对金融市场稳定性与正常运行的一次严峻考验。
  面对这种压力,一些市场领域及机构已经证明了自身的抗压性。但在其他领域,未能弥补的缺陷有必要进行改革。得益于中央对手方机制(CCP)下的风险管理,受监管的市场(交易所运营的市场)在此次危机中表现颇佳。全球许多大型交易所内的证券与衍生品交易都使用了CCP。由于CCP有降低交易对手方风险、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功能,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已经得到了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人士的认可和重视。
  在过去的几年中,各国央行、政府、监管机构等针对全球衍生品市场的规则和政策制定方面开展了诸多大范围的讨论,旨在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并提高场外交易(OTC)衍生品的效率。
  目前,监管部门已提议强制性要求场外交易产品通过CCP进行清算。相关的法案和新规则有些正处于起草阶段,有些正在征询公众意见并将进而作为法规颁布。
  
CCP的保护力
  CCP作为卖方的买方和买方的卖方介入交易买卖双方之间。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保证买卖双方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履约。
  金融危机中活生生的例子证明,一个重要合约方的违约将产生非常严重的不良后果。
  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CCP给交易参与方带来双方面的优势。一方面,CCP确保了相关金融工具的支付和交付,可以抵御交易参与方可能违约所带来的风险——对手方风险。为了实现这一点,市场参与者需要根据交易头寸风险水平不断地提供与之匹配的抵押品。此外,他们还要出资给清算基金,清算基金是用来应对违约事件的二级防护机制。为了能够准确无误地防御风险,风险水平必须最好是实时地被精确地计算和评估,并且及时通知客户。
  另一方面,CCP使多边净额结算变得更加便捷。这就是说,在许多银行彼此间展开交易的情况下,他们仅需在交易日结束时为其自身账面的净额部位进行结算。这样就显著地降低了实际发生的款和券的交付,并且减少了由于结算和交割金融工具的错误和延迟所导致的操作风险。
  此外,CCP清算模式还提供了两大附加优势:
  (1) CCP能够描绘出每个交易方,以及整体市场的风险状况,并对其进行综合预期。这使得CCP能够更容易地辨别(提前预警)和处理个别市场参与方承受的过量风险以及对整体市场的失衡问题,允许其及早进行干预。
  (2) 交易所衍生品的交易可以通过对外公开价格和交易数据使得市场风险水平和市场趋势更加透明,这对所有市场参与方和监管机构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通过CCP清算服务的使用,衍生品市场上的负面风险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和降低。仅以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违约事件为例,在此事件中,凡涉及通过CCP清算处理的部分,所有未平仓头寸的问题在事件发生后的15个交易日内就完全被处理解决了。CCP机制在管理和减少风险方面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另外,在雷曼兄弟破产时,CCP还有效地保护了通过雷曼兄弟交易的市场参与者的账户。CCP所要求的抵押品足以履行雷曼兄弟应承担的所有义务。
  当然,衍生品市场风险缓释效率在某些方面的表现也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比如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场外交易衍生品方面CCP的使用率。正如国际结算银行就场外交易清算发布的报告指出,CCP将是场外交易风险缓释效率提高过程中的核心部分:
  通过为场外交易合约建立一个共同的国际监管机构和法律框架,并协调破产规定,可提高衍生品合约法律方面的确定性。
  在衍生品市场中,市场、对手方风险和价格发现的透明性和安全性,可通过向场外交易的参与方提供资本救济机制等激励措施和使用CCP机制来改善。
  同意和维护共同的CCP国际标准,让CCP机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有可比性并且更容易理解,同时还应确保风险标准不会成为CCP机构之间的竞争参数,因为这种做法可能影响这些CCP提供的安全性水平。
  
“市场准入”条件和会员结构
  安全的衍生品市场是透明的、是能够激发信任的。衍生品需要通过高安全性的市场才能传递最大经济利益。这种安全市场之所以高效,是因为其相关流程更简单、资金成本更低。它能够确保投资者的头寸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这种安全市场是中立的,因此,能够减少对手方风险。
  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行(下称“欧洲期交所清算行”)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的一员,是欧洲最大的CCP,在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公正、信用、稳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欧洲期交所清算行为来自1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会员提供服务。目前,所管理的抵押品池余额均值为450亿欧元,月平均处理风险总额达到9万亿欧元。由于它是德意志交易所纵向兼容业务模式的一部分,充分利用这一被实践证实的资本市场流通环节的最佳制度安排的框架,与同样属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旗下的其他机构合作为金融资本市场提供一系列独创的风险管理和特殊市场交易产品、机制,在金融危机中为恢复资本市场流动性、重建全球金融市场信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洲期交所清算行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市开采
回收再利用是保障原材料供给的关键。


原料保障:工业生产国的挑战
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势必依赖多种多样的自然原材料,尤其是初级金属完全需要进口。


汉莎在中国
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已有80年之久。


值得信任的汉莎技术
汉莎技术是一家领先的、独立于生产企业的服务型企业,专业从事民航维护修理及大修(MRO)和改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