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金融人生】债券交易员速写

【金融人生】债券交易员速写 [《金融世界》2011年09月号 ]

    “浮息凄切,恨估值晚,止损初歇。提准紧缩无绪,神伤处,理财催发。执债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碎念念,万千抛盘,愁云漫漫心难静。城投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加息悲催时!今宵借钱何处?五大行,基金同借。债市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倍杠杆,更与何人说!”
  这首《雨霖铃》已经被众多债券交易员纷纷转发,更有各路行家改编出各种版本。在中国债券市场四五年来少见的这场大熊市中,颇有才情的交易员们正借诗词直抒胸臆,苦中作乐。
  “一个债市歇菜了,千万个诗人站起来。”一位深圳的资深券商债券交易员笑称。
  曾在债券交易员岗位上工作多年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债券交易员分为三种:银行债券交易员、基金债券交易员,以及券商债券交易员。
  银行的债券交易员权限是最大的,相当于一个小的基金经理,一般来说都有自己的头寸,有自己的投资权限。“他们可以自己决策买什么卖什么,特别是大型银行像四大国有银行,债券交易员权限很大,决定买哪个可以直接去市场上询价成交。”他说,“在银行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交易员可以通过拆借资金、债券回购交易,帮银行把钱‘找回来’。”
  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资金部的债券交易员小方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其所在的银行最近资金缺口比较大,交易员们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搞钱”。“现在,银行的交易员们更像是资金调度员。”
  上述专家说,基金公司的债券交易员权限相对比较小,一般是基金经理给出指令,交易员执行。小郑是国内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债券交易员,他说:“我们基金公司相对来说,给交易员的权限比较大,可能基金经理指定品种,然后我们自己去市场上选,自己决策,自己定价,然后成交;但有的基金公司,交易员权限非常小,基金经理直接指定要买哪一个。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场外市场(OTC),基金经理也可以自己找人谈好价格,让交易员成交就行。”
  而券商的交易员更大的优势在于关系比较广,客户也比较多。“在市场流动性很差,有一些券种买不进或者卖不出的时候,他们的作用尤其明显,但他们会吃中间的差价,比如100买进,108卖给你。”上述专家指出。
  另外,现在还有一个新兴的,就是银行理财户,一般来说期限比较短。“他们基本上是买一只债券就对应一个产品,比如以5%的收益率买进债券,同时发一个收益率4.5%的产品,中间赚50个点的利差。”
  小郑毕业后先在国内某大型银行固定收益部工作,后来又供职于基金公司做债券交易员,他向记者讲述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早上他会提前一个小时,七点半就到公司,在地铁口买个山东煎饼或者汉堡当早点,十分钟早餐完毕后,先发一些关于收益率曲线,当天新发行、上市或到期的券种等市场情况的邮件给相关人员,然后浏览当天的新闻及资讯。
  八点半,晨会开始。“晨会的资料一般都是头天晚上写好的,晨会上,研究部门、基金经理以及我们交易部的同事会确定当天的投资策略,交流对市场事件的观点和看法。”他说。
  然后就开始做交易。“我现在主要是负责资金拆借和现券交易。银行间债券和拆借市场的交易时间,上午从9点到12点,下午从1点半到4点半。主要的工作就是按照基金经理的指令询价、成交。”
  “询价的过程一般都是通过MSN聊出来的,因此关系网的建立很重要,关系好就好商量。做久了心里就会有底,比如这个券要卖谁会收,直接跟他谈就行。”他说,“谈好价格以后,在外汇交易中心的交易系统上成交就可以了。”
  下午收市以后,再写第二天的晨会资料,差不多晚七点左右,才能完成一天的工作。
  “我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1个小时以上。”小郑说,“时间一长,其实工作还是很程式化的,也许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交易员很多时候都是执行基金经理的指令,自己意志的体现比较少。”
  小郑介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