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保障性住房信息披露亟待规范透明

保障性住房信息披露亟待规范透明 [《金融世界》2011年05月号 ]

  “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今后五年,我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2011年建设1000万套。为此,中央政府已与各省市区政府签了责任书以确保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

  美中不足的是,各地所分解承担的任务并未公布。

  尽管缺少保障房建设任务分配的全貌,我们还是可以得到某些地方的零散信息,不过这些信息常使人疑惑。比如,据北京市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北京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竣工不到10万套。而今年北京在两会期间公布的数据是,“十一五”期间全市共解决40余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则称解决了35万户住房困难户。

  据北京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竣工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但统计显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销售仅2.3万套,这是否意味着还有2万多套廉租房和公租房?

  2011年,北京计划竣工各类政策性住房10万套,这看上去是顺理成章的,因为2009年政策性住房新开工938万平米,大致接近12万套。2010年又“新建和收购”政策性住房22.5万套,2011年还将“新建和收购”20万套。按北京“十二五”规划,今后五年将“新建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00万套。

  但这又带来一个问题。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北京商品住房总共竣工不到80万套。如果要完成保障房任务,而其他商品房供应不萎缩,则北京“十二五”期间整体住房供应量至少150万套,比“十一五”将近翻番。

  就全国而言,“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而按国家统计局统计的住房竣工面积测算,“十一五”期间全国城镇住房仅竣工约2500万套。

  今后,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如此艰巨,难免社会有疑虑,这一任务能否完成?

  目前,社会疑虑集中在一些地方可能通过扩大保障性住房的概念来完成指标。比如,1)把动拆迁房当作保障性住房。京沪今明两年的“政策性住房”安排中,都有一半甚至更多是用于安置动拆迁户。2)人才专项房。深圳“十二五”安排建设保障房26.2万套,其中一半以上为人才安居房。3)中小户型房。去年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供地计划时称77%为保障房用地,其实细分起来,其中44%是中小户型房用地。4)单位建房。住建部表示,为多方筹资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将允许企事业单位筹资解决职工住房,但有实力建房的多是大型国企等。

  或许正是有鉴于此,温家宝总理最近明确指出:“保障性住房应该以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主,再加上棚户区改造,不要走偏方向。”

  为了避免保障房计划重蹈以往经济适用房的覆辙,有关部门应该更加明确保障房的范畴和保障对象,各地应公布保障房供应计划的明细分类。规范保障房信息披露的内容,保证其透明度:一则有利于社会舆论监督,与中央政府的监督形成合力推进保障房计划的切实实施;二则也可使最需要住房保障的家庭获得明确的改善住房条件的期盼。

作者系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