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2011年全球金融市场火与冰

2011年全球金融市场火与冰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11年全球金融市场将在两大风险中前行。

  第一个风险是,资产价格波动风险。目前来看,全球资产价格的变化已经脱离了基本面;第二个风险是,汇率大幅波动。

  

外汇市场

  纵观2010年全年,主要有两条主线影响了外汇市场的走势——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虽然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之下,美元指数在四季度出现了低迷的情况,但是,欧洲债务危机仍然将是影响2011年外汇市场的一条主线。美国官方政策有削弱美元的倾向,但在国际政治、军事、经济格局未发生根本改变的前提下,还未有其它货币能够替代美元的地位,并且由于自身经济发展等原因,其它主要货币上涨乏力。

  因此,我们预测,2011年,美元走势仍以在宽幅调整之中不断走强为主,同时,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将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繁荣。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压力较大,正处在加息的进程当中,对国际上的“热钱”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因此,2011年,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会在美元宽幅震荡的背景之下走强。

  

人民币汇率

  目前,人民币越来越为世界各国关注,这说明伴随着中国经济政治实力的增强,人民币最终实现国际化将是不争的事实。

  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保持升值态势,对欧元、日元则将结束贬值,转而进入升值区间;而由于澳元本身存在继续上涨的空间,人民币兑澳元汇率可能出现涨跌互现的局面。

  首先,2011年,美元继续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未来将主要保持弱势震荡,限制了其他货币兑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欧元由于欧洲债务问题的长期存在,也将呈现震荡调整态势;日元更是存在极大的下行风险。

  同时,美、欧、日经济低速复苏的局面短期内也难以出现大的改变,基本面并不支持各国货币走强,因而人民币兑美、欧、日汇率有全面升值的可能。

  其次,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势头,通货膨胀的预期仍然存在。随着我国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稳健转变,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我国与发达国家间利差的扩大将加剧国际资本的流入,从而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压力。

  此外,2011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而不能排除美、欧、日等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一步发难的可能。

  

黄金市场

  展望2011年,黄金市场有望在流动性泛滥的忧虑下延续牛市,量化宽松、欧债危机或将成为增加黄金避险魅力的辅料。

  从目前情况来,美国会在2011年上半年新增6000亿美元购买较长期债券,并且将到期的约2500亿美元再度用于购买。此外,奥巴马8580亿美元的减税法案获得全面通过,这相当于一个倍增的量化宽松刺激。

  故2011年会是发达国家流动性泛滥的一年,流动性泛滥将进一步在黄金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得到体现,临近2010年底国际铜价、金价的再次飙升就是对此最好的印证。

  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延续,但在汇率市场的投机价值将继续下降,如果市场还存在对欧洲金融动荡的忧虑,可能会在黄金市场得到最好的避险反应。

  

原油市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是受供给因素驱动。

  2011年原油走势,在供给受限、新兴市场需求旺盛、基金对商品的配置加大预计都会推升原油价格。此外,鉴于大多数发达国家都依然存在通缩风险,政策不会在2011年出现大幅收紧。流动性宽裕将继续支撑商品价格。2011年原油价格均价将在92美元/桶附近,最高可能上破100美元/桶。

  不过由于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拉升通胀率以及政府的社会风险,原油价格逐渐成为监管调控对象,无论是宏观调控角度还是直接市场干预措施。这些也为商品价格带来了监管政策风险。

  此外还面临一些风险,例如,一场大的主权债务危机就可能激发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导致众多国家的借贷成本上升,商品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出现大幅回调从而影响原油价格;另一个关键的风险就是政策失误,如新兴市场货币政策的过度紧缩或通胀控制不力,或金融监管过严等;最后,主权财政受到威胁时,很难避免出现全球范围内的保护主义情绪。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