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康复”中的希腊——对话希腊驻华大使塞德罗斯·耶奥卡凯罗斯

“康复”中的希腊——对话希腊驻华大使塞德罗斯·耶奥卡凯罗斯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2009年年底,由于陷入债务危机,爱琴海边的岛国希腊受到全球关注。时隔一年,得到援助之后的希腊目前状况如何?其改革是否卓有成效?希腊还面临着哪些挑战?中希合作又给希腊带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希腊驻华大使塞德罗斯·耶奥卡凯罗斯应邀接受专访,将这些疑问的谜底一一揭开。

  

“康复”中的希腊

  《金融世界》:希腊现在的经济形势如何?

  耶奥卡凯罗斯:经济状况正在改善。在过去的一年里,希腊经历了严重的预算危机,我们采取了强硬措施,以减少赤字,削减公共支出,提高税收。我们的目标是,至2015年将赤字占GDP的比例减至3%。

  《金融世界》:希腊在财政紧缩的政策下,进行了“结构性”的改革,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耶奥卡凯罗斯:对于希腊所承诺的一系列目标的现实性,欧委会已经进行了认可。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证明达成了目标。我们会继续前行。

  但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于,由于财政状况不佳造成的竞争力缺失。我们需要做的,第一是发展和重塑基础设施和公共财政;第二是保障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会切实影响到人们的实际生活

  我们在努力改善自身竞争力,主要是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吸引外商进入希腊投资,这一领域我们与中国合作很愉快。二是增加出口,我们希望通过贸易环境的改善,来吸引投资,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增加出口。

  希腊的问题就是财政预算的不平衡,简单地说,就是支出过多。因此“结构性”改革意味着我们要削减不必要的开支,避免浪费。

  另一方面,我们在努力减少税收,某些税收的百分点有所提高。但是,我们需要保持和提高经济增长率。如果经济增长太慢,对经济和民众都不好,对公共财政也不利。没有增长,就没有税收,税收的基础是经济增长,二者同时发展,缺一不可。没有经济增长,就不可能实现预算平衡。如果国家预算出了问题,也不会有好的经济增长。

  《金融世界》:如果不削减养老金或增加税收,如何达成上述目标?

  耶奥卡凯罗斯:不会增加所有的税收,但有一些税是要增加的,比如增值税。增值税提高了,高收入人群的税收也有所提高,我们增加这方面的税收,也是为了避免逃税,而不是整体提高赋税,因为不能“扼杀”实体经济。

  谈到减少养老金,有些人的养老金是减少了,但是低收入人群的不能减,因为他们是弱势人群。尽管这些措施很严格,但是人们仍然能够接受,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

  《金融世界》:在改革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挑战?

  耶奥卡凯罗斯:挑战很大,需要重塑海外市场被击垮的信心,这样希腊才能从国际市场以合理的利率获得贷款。当然,更大的挑战在于,要使萧条的经济变得有活力。

  我说的“萧条”不是体现在增长百分比上,因为希腊2009年的经济增长高于欧洲平均水平。但是,问题在于增长的结构主要由消费构成,而消费是由贷款支撑的,当希腊难以以合理的利率获得贷款时,就慢慢地出现了萧条的局面。

  与此同时,希腊的产品渐渐失去竞争力。我们卖出的产品减少,出口减少,但仍要购买重要的商品,这导致了对外贸易的不平衡。中国的出口很多,内需不够。而希腊正好相反。

  经济不平衡需要调整,否则会产生问题,这是希腊的情况。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另外一个问题是财政问题、预算问题。

  

中希经济优势互补

  《金融世界》:2010年10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并发表了《中希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您看来,两国的经济优势互补表现在哪些方面?

  耶奥卡凯罗斯:早在2006年,两国就已宣布,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最近一次重要的访问是温家宝总理访问雅典,双方发表了《中希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希战略伙伴关系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金融世界》:这份声明有什么样的意义?

  耶奥卡凯罗斯:希腊和中国决定全面加深双边经贸关系,在联合声明中,有具体的措施鼓励中国企业到希腊投资,深化海运合作和修、造船合作。有助于贸易平衡的进一步改善,希腊增加对华出口,减少贸易逆差。文化交流也在持续开展,我们不能忘记文化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

  《金融世界》:希腊在吸引外部投资方面,对中国的企业是否有一些倾向性的优惠政策?

  耶奥卡凯罗斯:希腊已颁布了新法规鼓励投资,其中涉及的问题包括:投资环境、财政政策、投资获批所需要的行政手续等,这些环节会得到优先处理,因此新法规被称为“快速出击”。这是我们在政策上采取的主要措施。

  此外,还有一些客观的经济因素,让投资者对希腊更感兴趣。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有优势,中国企业进入希腊市场的同时,还能开拓整个地区的市场。我认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很明智,既然它能做到,其他企业也能。

  我们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人才质量高、薪水相对低廉。我说的相对低薪,是和欧洲和美国的市场相比。希腊人工作能力强,受教育程度高。鉴于现在的企业在技术上越来越先进,正需要这样的人才。在希腊的一些中国高科技企业都雇用本地员工,比如华为、中兴。这些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他们需要当地的员工。因为这是服务业,需要人才,财富来自员工的智慧。他们需要雇用高质量的人才。

  《金融世界》:目前中国与希腊在哪些行业开展了合作?

  耶奥卡凯罗斯:除了高科技行业外,还有服务业和交通。交通方面不仅在船运,还有港口方面,都有进展。目前中国和希腊计划在多式联运领域进行合作。多式联运物流是高利润的行业。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生产的产品需要及时出售,生产环节很重要,而货物的储存和及时运输也同样重要。我希望推广这种利用不同媒介的多式联运。

  中国和希腊都在投资希腊的海洋服务业,计划将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建设成为世界性港口,为整个地区提供服务,包括巴尔干半岛、中东和北非,还会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希腊的船主在中国很活跃,一方面,我们在中国的船坞下了很多造船订单;另一方面,希腊的企业在两国之间运送了很多进出口货物,包括中国出口的原材料和能源等等,所以双方的合作非常重要,能实现互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