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人生 > (配文)商业银行密集配股

(配文)商业银行密集配股 [《金融世界》2011年04月号 ]

  中国工商银行10日晚间宣布,正式启动A股和H股配股发行程序。至此,11月以来,已先后有中行、建行和工行三家大型银行在二级市场上配股以补充资本金。
  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密集配股,短期内或对市场有一定冲击,个股或呈现先跌后涨的局面,但总体对大盘影响不大。此轮配股完成后,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信贷投放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但必须加强对信贷投放安全的监管。
  
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升
  工行于11月16日起在A股配股缴款,配股价2.99元。预计本次A+H股配股可募集资金近450亿元。
  建行已于11日完成A股配股缴款,配股价格为每股3.77元,本次发行预计总融资额约为617亿元。
  中行于本月初启动配股。11日中行公告称,截至11月9日,中行A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77.06亿股,认购金额为人民币417.86亿元,占本次A股可配股份总数的99.57%。
  业内人士分析,中行较高的认购比例,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控股股东汇金的按比例全额参与。三大行在本轮配股完成后,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在配股完成两到三年之内三大行都不会再进行股份融资。截至2010年三季度,工行、建行和中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3%、9.33%和9.35%。
  
资本金得到补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业密集配股,短期内会让个股呈现先跌后涨的态势,但总体影响有限。
  在10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市场已经先期反映,银行板块连续两日下挫,成为股指未能继续上攻的主要拖累者。
  在分析人士看来,现在银行股走出独立行情的背景已不存在,银行股后市能否再起强势,取决于大盘向上还是向下。如果大市整体继续向好,资金持续流入,那么银行股的估值洼地效应能吸引资金,推动股票稳健前行;如果资金大量流出,则包括银行股在内的,需要大量资金的大盘蓝筹则无法强势。
  经过此轮配股,银行的资本金得到补充,放贷能力进一步增强,但同时也对明年的信贷投放和信贷资产安全形成压力。
  受访的专家均表示,放贷能力增强后,需防范商业银行在短期内大幅度增加信贷投放助推资产价格膨胀的风险。否则,既不利于流动性的管理,也不利于通胀的控制,绝不是监管层所乐见的局面。
  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10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5877亿元,CPI同比上涨4.4%,均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流动性和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此外,如果银行将资金过多地投向市场,银行体系内越来越多的闲置资金会被动涌向长期证券市场进行配置,反过来又会压低中长期利率,加深实际负利率的局面;而实际负利率加深又会驱动资本价格泡沫进一步攀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募江湖
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正常人,总在犯错和纠错中成长。


保险业的“福尔摩斯”
保险公估师的工作需要保持独立、公正,并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方都满意。


营销员分级管理箭在弦上
保险营销员分级管理或将推广,探讨完善具体细则至关重要。


黯然离场的央行行长们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媒体的解读往往与官方解释不一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